昆明市盤龍區創新形式精准施策 千方百計促就業穩就業

2020年10月09日17:55  來源:雲南日報
 

今日觀察

通過直播,在線互動﹔達成意向,隔空送崗。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造成的較大影響,盤龍區創新方式方法,在線上招聘、線上培訓、精准施策、穩企保崗的基礎上,採取了區長直播帶崗的形式,全面強化就業服務,成為全省首個縣(區)政府直播帶崗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來,昆明市盤龍區緊緊圍繞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穩”,以穩定就業大局、兜牢民生底線為主線,通過穩企業保就業、加大幫扶力度、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努力鞏固就業存量,千方百計挖掘就業潛能,確保了全區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直播帶崗 260余家企業參與、提供近萬就業崗位

李歐娘就是通過直播帶崗找到工作的。今年從麗江高等師范專科學校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她,為找工作一度很苦惱。

李歐娘來自紅河,家裡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巴望著她畢業后能順利找到工作,就不用再回到老家。可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大型招聘活動取消,加之有的企業裁員減崗,李歐娘和不少高校畢業生一樣,陷入難就業的困境。

“有次刷直播時,看到盤龍區政府領導和人社局、就業局負責人在介紹崗位,我眼前一亮,原來工作還可以這麼找。按照要求快速投遞了個人材料,沒想到真的找到了合適的見習崗位。”日前,李歐娘告訴記者,她已經在雲南三網科技有限公司實習快兩個月了,雖然還是見習期,但工資待遇還不錯,隻要干得好還能轉為正式員工,到時候就能為家裡減輕負擔了。

6月22日,“雲中職等你 盤龍有位來”2020年盤龍區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季正式啟動。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盤龍區政府相關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企業負責人等組建“盤龍區帶崗幫幫團”,通過6場直播將培訓、見習、就業、創業4大版塊串聯,全面解讀盤龍區營商環境、人才政策、崗位信息等,通過直播帶崗、直播入園為盤龍“引才”。

盤龍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人社部門嚴選了一批就業崗位、見習崗位、培訓工種等信息,有260余家企業參與,提供近1萬個就業崗位,21個見習基地1200多個崗位,以及580個職業技能工種培訓課程,並同步在昆明市首個縣區級就業創業服務“微平台——“圓夢盤龍點亮未來H5”“盤龍人才號H5”發布。同時,在線上線下全覆蓋推介,全面營造盤龍區優質營商環境和濃厚就業創業氛圍。

服務季期間,“盤龍區就業服務幫幫團”走進直播間,與主播一起為大家逐一介紹這260多家企業提供的近萬個崗位要求、薪資待遇、福利保障等,求職人員還可與心儀的企業HR現場連線、線上咨詢。“盤龍區政府相關領導也走進了直播間,全面解讀盤龍區在營商環境優化、人才環境營造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讓我們感到心裡踏實。“通過盤龍區服務季活動入職昆明麥普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張錦告訴記者。

就業穩定 全區共提供有效就業崗位23788個

服務季活動期間,吸引1.7萬人報名參加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共開設網絡直播、茶藝師、育嬰師、電商營運管理等341個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班﹔盤龍區青年見習基地新增見習生240人,目前累計在崗見習758人﹔200多家招聘企業面試了2084人,809人找到就業崗位,有21個創業項目到園區咨詢入園相關政策……

今年的就業創業服務季活動,碩果累累。

“盤龍區服務季活動宣傳力度很大,目前來看招聘效果達到了預期。”延安醫院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表示,延安醫院是昆明市級見習基地,8月初在盤龍就業服務季活動中發布招聘70名見習護理人員的消息后,吸引了300多名醫學生來報名,現階段正在審核報名人員的資料,計劃9月初組織考試。

“服務季活動影響力大、涉及面廣、關注度高,是今年盤龍區做好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受到廣大招聘企業、求職創業者的歡迎。”盤龍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上半年,盤龍區就業工作通過積極落實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千方百計挖掘就業潛能,確保了全區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數據顯示,全區共提供有效就業崗位23788個,新增城鎮就業20918人,安置城鎮下崗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5177人,幫助4879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303人,轉移就業收入4637.29萬元。此外,打通“技能提升+免買單”的職業技能提升培訓通道,已累計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班700個班次、3.58萬人次培訓,發放培訓補貼3174萬元,其中開展失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培訓60個班次,培訓2741人次。

圍繞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盤龍區強化就業服務和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力度,努力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49家見習基地,提供就業見習崗位1200余個。

政策扶持 為4987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409萬元

企業活得好,就業才能穩得住。

為全力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盤龍區全面貫徹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到2021年4月30日,落實企業穩崗補貼等政策,減輕企業負擔,有效支持企業穩定職工崗位。

作為全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工作任務最重、執行壓力最大的縣區之一,接到任務后,盤龍區人社局、區就業局迅速行動,實施挂圖作戰,對標對表、倒排進度,50名人社服務專員化身“店小二”,通過降門檻、提標准、減証明、優服務、快發放等措施,入戶上門為企業辦理穩崗返還業務,共計為4987戶企業發放一般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6409萬元。加大對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企業幫扶,通過部門聯審,為雲南金泉大酒店有限公司、昆明市盤龍區糖煙酒公司2戶企業發放暫時性經營困難企業穩崗返還279萬元。

盤龍區全面落實社保繳費“免、減、緩、返、補”政策,第一時間推動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共為10519家單位辦理養老、工傷保險費減免達5.412億元,通過降費率措施,全區平均每月減少失業保險費用1945.44萬元,為企業和員工減輕了負擔。

全區還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成立“人社服務專員”一對一開展聯系工作,每日動態掌握企業用工需求,與承擔防疫物資生產、銷售的雲南健之佳健康連鎖店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重點企業建立用工聯系,實現復工率100%。同時,開發“盤龍區企業用工調查監測”小程序,完成全區15495戶企業的復工信息調查,評估復工用工情況和就業服務需求。

盤龍區持續面向企業落實穩崗補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等政策,對全區招用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崗位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等支持企業有效應對疫情促進復工措施進行補充,助推企業輕裝上陣、穩健發展。

該區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重點圍繞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市場緊缺工種需求等,對吸納就業人數較多的大型企業,積極幫助企業培訓中心自主開展線上線下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援企穩崗護航企業發展。同時,舉辦全省首個縣區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成果展演暨技能競賽,54家企業培訓中心、社會培訓機構,200多名培訓學員同台交流和競技,並將最受年輕人青睞的網絡直播列入個人競賽項目,這也是全省首個網絡直播競賽,進一步推動盤龍區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記者 浦美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