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縣法院有效提升重大風險防范化解能力

2020年10月07日10: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如何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不穩定因素,有效防止社會矛盾糾紛發生?今年以來,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人民法院為提前預防和有效化解矛盾提供依據,把案件風險預判評估機制貫穿立案、送達、審判、執行全過程,並隨案填寫《麻栗坡縣人民法院案件風險登記預判評估表》附入卷宗,隨案移送,各個階段均摸清底數,做到立案、審判、執行的有效銜接,時刻掌握可能存在的風險,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化解。

供圖

據悉,2020年,麻栗坡縣人民法院累計對160件案件作出風險評估(其中:在立案階段研判屬於重大風險案件2件,一般風險案件22件,無風險案件136件﹔在審理階段研判為重大風險1件,一般風險案件23件,無風險案件136件)。此外,認真貫徹落實政法系統關於“三同步”原則指導標准,做到依法處理、輿論指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原則。提高思想認識,組織干警認真學習《關於在政法工作中做好依法辦理、輿論引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意見》和上級法院相關規定,深刻認識到當下法院開展宣傳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在日常執法辦案中建立輿情意識,提升敏感度,將“三同步”理念貫穿工作全局﹔建立輿情應對機制,形成以綜合辦公室和案件所在庭室為工作主體,分管領導各負其責,各部門協同參與的全員應對大格局。根據案件情況,有針對性細化依法處置、輿論引導、社會面管控三方面的工作預案,並制定輿情風險評估表,細化敏感因素,快速處置應對重大敏感案(事)件。對負面輿情進行分級管理,並根據等級評估制定相應的處理措施和應對方案,有效提高法院輿論引導能力﹔准確把握新時代審判執行工作新特點和傳播格局新變化,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充分依托法院“一網兩微”(外網、微博、微信)平台,牢牢掌握新媒體輿論場的主導權和話語權。通過狠抓落實,全體干警風險意識得以增強,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取得了實效,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陶正永)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