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羅平縣舊屋基鄉從石頭縫裡淘出幸福水

2020年10月07日10: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是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舊屋基彝族鄉的自然特點。該鄉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少數民族貧困鄉,全鄉境內屬典型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非常嚴重,土地貧瘠,全鄉僅有耕地35760畝,80%以上是陡坡地,散布在山凹裡,進出無路,收成靠天。

由於特殊的地質條件,該鄉范圍內水資源極其缺乏,境內隻有老寨村委會木馬甲村、小新寨白石岩村、木星村委會大水井村有零星分布水源,且水量較小,干旱季節經常干涸,根本不具備興修水利的條件,該鄉人畜飲水和生產生活用水隻能依靠水窖收集雨水。枯水季節,村民隻有靠人背馬馱來解決最基本的生存和生活問題,遠距離運輸的“高價水”進一步加深了彝鄉人民的貧困程度,一水多用成為彝鄉人民生活習以為常的一部分,有民謠說舊屋基鄉“九分石頭一分土,土如珍珠水如油”。

供圖

2018年,舊屋基彝族鄉啟動光伏提水項目,分兩期建設集鎮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一期工程投資1366.54萬元,在募補水庫下游隧道出口處新建100立方米取水前池1座、太陽能光伏提水泵站1座、5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1座以及建設10立方米田間灌溉水池97個。二期工程投資2369.59萬元,實施覆蓋全鄉7個村(居)委會的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設計年供水總量達48.96萬立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含全自動淨水設備、消毒間、清水池、管理房配套齊全的自來水廠,以及輸配水管網、自然村水池、入戶管道等。

為了早日實現彝鄉通水的願望,該鄉黨委政府成立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多措並舉,採用多種方式抓進度、促完工。首先是分標段確保施工進度。將工程分為6個標段,由6個施工隊同時進行施工,分別與6個施工隊簽訂目標責任書,制定項目建設施工計劃表,倒逼工期,確保項目按時按質完工。期間,先后多次召開專項工作推進會,適時對施工進度緩慢的工程隊進行談話提醒,不斷壓實工程隊施工責任﹔其次是加大宣傳做好群眾工作。光伏提水工程覆蓋全鄉,實施大項目必然會對部分群眾的生產生活造成一定影響,必然會征用一些群眾的耕作土地。針對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產生的用地矛盾和少數群眾的不理解不支持的問題,組織全鄉干部職工成立包保組,不分白晝進村入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逐戶宣傳,耐心與村民溝通交流,為群眾釋疑解惑,積極爭取群眾支持。在全鄉干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被征用土地的村民理通了,氣順了,由當初的不理解不支持變為積極主動參與到工程建設中來。據不完全統計,群眾投工投勞折資達112.18萬元﹔再次是加強督查推動項目建設。為建好民心工程,鄉黨委圍繞項目建設進度、工程質量、施工安全等關鍵環節,全面統籌,各單位各司其職,先后組織人大代表、黨員代表開展隨時監督檢查,及時查缺補漏,對發現的問題全面核查,明確要求整改時限,確保項目施工順利完成。“幸福生活是靠奮斗出來的”,經過無數個日日夜夜的苦干實干,舊屋基彝族鄉光伏提水一期工程於2018年底正常投入使用,2019年9月1日,全鄉56個自然村已全部試通水完成﹔9月10日全面竣工實現正常供水,全鄉2690戶11566人靠天吃水的難題得以解決,成為曲靖市第一個全鄉通自來水的民族鄉。省市領導到舊屋基鄉調研工作,問到關於水的問題時,老鄉會高高興興地擰開水龍頭,自豪地說:“自來水通了,通了!”(王政)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