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幫了大忙 五旬老人靠養豬年賺40余萬

2020年09月24日15: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秋分,滇東大地進入豐收時節,在距離縣城近30公裡處的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永寧崗村,余吉煥拿著蒲扇,悠閑地坐在樹下乘涼。

57歲的余吉煥,步履輕快,待人和藹可親。誰也不會想到,就是這樣一個老人,操持著一個養有100多頭豬的養殖場,一個工人都沒聘請,年淨利潤達40多萬。

余吉煥是麒麟區白石江街道的農民,早年曾在曲靖城區的代河一帶養豬,隨著養殖規模的擴大,2018年農歷五月,她將養殖地點重新選在了永寧崗村,向王國保租用養豬場進行飼養。

“在外面看來,養著這麼多豬,一定很苦,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樣。”余吉煥說。

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添豬料、鏟豬糞,約3個半小時就能干完。之后就一直要到下午一點才第二次喂豬料,用水管沖洗豬圈,工作一個多小時后,就直到晚上6點,才開始第三輪工作,同樣隻需一至二個小時,全天總共隻需工作7個小時。

“主要是電力幫了大忙。”余吉煥介紹說,豬糞臭味重,所以,在養豬過程中,保持豬圈的清潔至關重要,既能有效避免很多傳染病,也有利於提高豬的生長速度。

永寧崗村和馬龍村的大部分村落一樣,沒有豐富的地表水資源,村民人畜飲水都是依靠深井水。余吉煥養殖場用於沖洗豬圈的水,亦是通過電力從深井裡抽上來的。“如果不是電力的支持,僅僅是保障豬圈衛生這一塊,就做不到,談何確保整個養殖場的效率和規模。”余吉煥說。

豬群每天飲用的水,也是通過水泵抽到水箱,然后用管子接到每個豬槽。

103頭豬的養殖場,豬料的加工投喂是首要工作。

“都得力於這台機器。”余吉煥指著養殖場門口的一台HD系列飼料機說道。

養殖場的豬料,絕大多數都是利用玉米面和油枯、麥麩、豆粕混合攪拌而成。

HD系列飼料機旁邊有一個半立方米不到的坑,一根直徑約20厘米的管子一頭在坑底部,一頭直到機器的入料口。余吉煥每次加工時,隻需將袋裝的玉米粒倒在地下的坑裡,機器就會通過管子將玉米粒吸進去加工成面,並和其他食料攪拌混合。100多頭豬一個星期所需的食料,隻需一個多小時就能加工出來。

除此而外,電力還有效提高了母豬繁崽的成活率。養殖場建有專門用於初生豬崽保暖用的保溫室,裡面裝有暖燈。豬崽產下來后,需在保溫室保溫10天到一個月。

“保溫燈保暖,大幅提升了豬崽的成活率。在當前豬崽價格高的市場背景下,保暖燈為我帶來了巨額效益。”余吉煥介紹說,去年一年,她花在購買豬崽上的成本就達17萬元。現在,養殖場共飼養了10多頭母豬,每頭母豬一次能繁12、13頭小豬,在保暖設施的保障下,成活率能達90%以上。按照計劃,她明年開始就不用再購買小豬了。

如果說余吉煥是為了經濟效益而來到永寧崗村養豬,那王國保則是利用晚年的安閑時光掙到了不小的收入。

在把自家的大養殖場租給余吉煥的同時,王國保仍用自家的小養殖場養了30多頭豬。去年一年,他單靠養豬就淨賺了10多萬元。

小余吉煥2歲的王國保,兩個兒子在外操持建筑和餐飲生意,在村裡建起了面積860多平米,價值100多萬的兩棟大樓房。

“我原本完全可以在家閑著養老,但現在條件這麼好,所以就想著趁自己還苦得動,多掙點錢。”王國保將所謂的“好條件”歸結為三個方面:一是黨的政策好,二是交通等硬件設施好,三是電力好。“現在的生活,每時每刻都離不開電,特別是各種電氣化機器的使用,為農民節省了不少勞力,很多收入都是因電而增加的。”

王國保家位於老村子北面約500米處。他還記得,15年前,他家和高國芳家兩家人剛搬到現在所住的地方時,為兩家人供電的線路是一段粗一段細的“雞腸子線”,連電飯煲煮飯都不能兩家同時煮,其他電氣化的機器基本用不了。但凡遇到打雷下雨的天氣,家裡鐵定停電。

短短幾年時間,村裡的電網改造就大范圍高質量地展開。現在,電杆整齊劃一,電線都是絕緣線,村裡通上了動力電,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了碾米機、鋼磨、粉糠機、青飼料粉碎機等機械。年輕人外出務工后,土地都免費讓給年紀大的人耕種,王國保和老伴兩人,除了養豬外,還耕種著30多畝土地,養了10多隻羊、30多隻雞。“別看我們年紀大了,但憑借著各種家用機器,掙得的錢是年輕時的幾倍。”王國保說道。(杜明彥、車玉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