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飛”,為泥巴插上想象的翅膀

2020年09月21日18:38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泥人飛”,為泥巴插上想象的翅膀

飛樹榮在創作中

今年36歲的飛樹榮,因受舅舅的影響從小喜歡泥塑,多年堅持與泥巴打交道,以“老昆明的生活”為主題,制作了老城內修鞋、補碗、補盆、賣雞蛋等老百姓形象的泥塑﹔取材於少數民族崇拜的圖騰圖案等,賦予了泥塑作品民族文化特色﹔把麗江納西族的扎染工藝運用到泥塑制作過程,給人非同一般的視覺效果……從做傳統泥塑到兼做陶制品,飛樹榮把泥巴“玩”出了自己的風格。

舅舅的啟蒙

初秋的午后,走進飛樹榮的泥塑陶藝店,各具特色的泥塑、陶制品讓人眼前一亮:形態各異的動物和人物泥塑﹔樣式繁多的陶罐、陶瓶等陶制品﹔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別致擺件……傳統泥塑與陶藝在這裡有了精彩的詮釋。

泥塑是民間傳統手工制作技藝,飛樹榮學自何人?在紅塔區洛河鄉把者岱村委會大灣村長大的他,雖不是生於藝術世家,但有個舅舅會做泥塑,他兒時最快樂的事就是跟著舅舅“玩”泥巴,捏一些小人、小汽車、小動物……

回憶起舅舅,飛樹榮說,他舅舅是民間塑像、雕塑方面的高手,曾經塑造、修復過不少廟宇的神像。同時,他舅舅的繪畫水平也很高,並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以前的手藝人一身本事,會的絕活很多。”飛樹榮感慨地說。

飛樹榮記得小時候,每年收割完稻谷,舅舅就會搬些田裡的泥巴回家。農閑時,舅舅便開始搞泥塑創作,他們兄弟姐妹這時最喜歡纏著舅舅,跟著有模有樣地做。到上小學時,飛樹榮捏的十二生肖動物已是栩栩如生。“我舅舅一生清苦,但他從沒有放棄對藝術的追求,這一直激勵著我。”飛樹榮說。

愛上華寧陶的美

聊到與陶結緣,飛樹榮告訴記者,他聽著玉溪窯的故事長大,因此從小就對陶器有很深的情感。大三那年,他到華寧,感受了華寧陶的美,便決定聽從內心的召喚,從零開始學制陶,直到熟練掌握了全套制陶技藝。

“制陶和泥塑都跟泥巴打交道,我就是個玩泥巴的人。”飛樹榮表示。不過記者覺得,飛樹榮更是一個把傳統泥塑與學院派理論很好結合起來的手藝人。

飛樹榮於2004年考取了雲南藝術學院雕塑系。飛樹榮說,泥塑與雕塑是有關聯的,泥塑是雕塑的一種表現手段,不同在於雕塑要求形體比例、造型等具有合理性,但泥塑可以讓作者無拘無束地表達天馬行空的想象。得益於大學的學習,飛樹榮創作的泥塑雖然看上去造型極其夸張,色彩大膽、艷麗,但又不失學院派提倡的造型比例和畫風整體協調的特點。

雲南元素

飛樹榮的創作靈感主要來源於生活,他熱衷於觀察生活,經常到各地去體驗和感受民俗文化,以此來豐富創作的題材。

早在大一的時候,飛樹榮就開始創業了,為了做出吸引人的泥塑,在昆明讀書的他時常走街串巷,跑去博物館、圖書館看展覽、查資料,尋找創作的靈感,直到他偶然間看到一組昆明的老照片,說不出的親切感讓他有了創作的沖動。之后大概有三年的時間,他圍繞“老昆明的生活”這個主題,制作了老昆明城修鞋、補碗、補盆、賣雞蛋等普通老百姓形象的泥塑。

近十年來,飛樹榮把注意力放到了雲南少數民族崇拜的圖騰圖案上。因為彝族的身份,他的大部分泥塑都蘊含著濃濃的彝文化元素。最典型的“紅紅火火”系列作品,他的靈感來自彝族人民對火和太陽的崇拜。此外,他還取材於彝族人民的生產生活場景,創作出推磨、彝族土掌房、彝族四弦樂器等泥塑作品。

同時,飛樹榮到元江縣羊街鄉體驗哈尼族“十月年”之后,創作出了“長街宴”系列泥塑作品,把哈尼族人民過年的喜慶氛圍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當然,飛樹榮的創作不僅僅是還原所見所聞的場景,在創作中既保留了少數民族文化元素,又有現代流行文化的體現。

飛樹榮的泥塑代表作還有“永不凋謝的玫瑰”系列,用泥塑厚重的方式,表現出了玫瑰花盛放的絢爛姿態﹔“喜怒哀樂”系列,呈現了4個朴實的農村老漢的表情,極其逼真和感染人。此外,還有“年年有魚”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等豐富多樣的題材類型,盡顯他出眾的才華。

做大“泥人飛”品牌

在各地行走和體驗生活過程中,對飛樹榮創作影響極大的還有麗江納西族的扎染工藝。眾所周知,泥塑俗稱“彩塑”,以泥土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飛樹榮告訴記者,通常泥土的顏色就是成型泥塑的本色,應用了彩繪之后,造型會更加美觀、生動,不過彩繪一般隻能繪制泥塑表面部分。如果在泥塑捏制成型以后,借助扎染的方式改變泥塑的底色,把泥塑染成想要的顏色,給人的視覺沖擊和觀賞效果就非同一般了。

而在陶制品方面,除制作筆筒、花瓶、煙灰缸等實用陶,以及各種陶器擺件,飛樹榮更多的是把陶藝和泥塑相結合,使作品呈現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姿態。

飛樹榮說,他舅舅一輩子,不管泥塑作品做得多好,終究隻有小部分人知道,更別提養家糊口,所以他想通過市場讓傳統泥塑、陶藝走得更遠。因此,他創立了“泥人飛”品牌,並於2009年注冊了“泥人飛”商標,他的目標是將自己的小泥塑做成大品牌,為此他義無反顧地付出著、努力著。 (記者 李艾麗 文/圖)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