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確保三年行動如期交賬圓滿收官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2020年09月18日17:23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確保三年行動如期交賬圓滿收官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9月15日,保山市召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市委書記趙德光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隆陽區委書記韓開柱主持會議,副市長張雲怡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縣(市、區)、鄉(鎮、街道)設分會場。

會議強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更是一項刻不容緩的政治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關系脫貧攻堅質量,關系全面小康成色,關系美麗保山建設。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性,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對成績再審視,對問題再排查,對責任再壓實,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如期交賬、圓滿收官。

會議指出,近年來,保山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力有序有效,村容村貌明顯改善,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但仍然存在“認識不托底”“工作不托底”“建管不托底”“作風不托底”等突出問題。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擔當,找准問題短板,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實解決認識上的誤區、工作上的脫節、推進上的滯后,實現全市農村人居環境從“臟亂差”到“淨亮美”的華麗轉身,確保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經得起檢驗,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發揚苦戰奮戰精神,扎實開展攻堅行動。要壓實工作責任,算清任務賬、進度賬、時間賬,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實、有成效。要突出規劃引領,堅持整體性規劃、個性化推動、特色化發展,建設布局美、環境美、生活美、產業美、人文美的美麗宜居鄉村。要聚焦重點工作,以美麗鄉村、特色村寨建設為抓手,創新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完善管護機制。要保証工作質量,堅持好字當頭、質量優先,對農村改廁、人居環境整治達標等重點工作進行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要發動群眾參與,抓住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有利契機,扎實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引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會上,市農業農村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市生態環境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負責人分別圍繞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規劃作了發言,五縣(市、區)相關負責人作了表態發言。(范南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