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全力開創應急管理新局面

2020年09月16日11: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應急管理局於去年3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同時完成職責劃轉和內設機構設置。一年多來,江城縣應急管理局抓改革促融合,抓監管保安全,防災害保民生,在摸索中開創了應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江城縣連續六年無工礦商貿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江城制定出台《江城縣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實施方案》,構建黨政領導、屬地管理、行業監管、企業主體和綜合監督的安全監管責任體系。2020年初,共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300余份,把責任壓實到村委會(社區)、各站(所)、學校,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

2020年上半年,應急管理部門共檢查企業154戶/次,發現隱患376條,下達執法文書122份,立案處罰兩起,罰款4.2萬元﹔道路交通部門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隱患12處,查處交通違法行為4600余起,重點機動車和駕駛人違法清零96起﹔消防部門檢查單位98家,發現火災隱患12處,督促整改108處,有效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全力抓好應急准備工作

江城縣成立由縣長擔任主任的縣自然災害應急管理委員會,建立“1+4”自然災害應急管理指揮體系,高效有力的防災減災聯動機制和綜合協調機制,實現了應急基礎、救援、協同、保障“四種能力”的提升。

編制《江城縣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修訂完善《江城縣地震應急預案》等11個專項預案。組織開展全縣地震、防洪度汛、地質災害、城市洪澇、安全生產等應急演練5場次,督促指導鄉鎮、企業開展應急演練44場次,共投入資金75萬余元,出動車輛225余輛,參演人員1960余人,觀摩4500余人。

江城縣消防救援大隊有執勤車輛12輛,防護裝備576件套,救援裝備136件,滅火器具107件套,救援裝備(機械)6台,滅火劑24噸。全縣有衛星電話22部,大型機械5台。各鄉鎮、各部門根據行業特點,配備有一定數量的救援裝備。

做實做細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

在汛期來臨之前,對全縣6個水庫,11個電站,23個地質災害監測點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定期不定期組織氣象、水務、自然資源、地震、林草、農科等部門,根據上級部門的預警信息和當地氣象信息進行會商研判。通過廣播、微信、短信、電話等方式,及時發布災害預警信息。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制度。明確公布值班電話,落實帶班值班制度,及時接報和有效處置各類災害、事故和險情。

2020年,江城縣發生了地震、干旱、黃脊竹蝗生物災害、洪災、鼠災等自然災害,共發放救災棉被1400余床,各類衣服15包,毛毯650余床,撥付鄉鎮、部門中央、省級救災資金790萬元。(蘇喬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