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黑竹葉村通了“三環路”

2020年09月14日15: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清晨,從雲南省富源縣城到后所鎮半路的主干道向右拐進一條坡度很大且彎曲的村道,行進約半小時就到了勝境街道迤山口社區黑竹葉居民小組。

在到達村尾的停車地點之前,車沿著村道走過了新舊程度不同的三段路。當問過了村民才知道,村民把最新修通的一段路叫“一環路”,把中間修通的路叫“二環路”,把最近貫穿全村的路叫“三環路”。

因針對同一村子在不同時段修了三段路,路面就有了新舊之分,也就有了村民“環路”的戲稱。

黑竹葉居民小組與富源縣著名景點“老黑山”平行而立,平均海拔約2500米,屬於該縣境內的高海拔山區。村子依山而建,全村78戶呈不規則散落分布在近三公裡的山坡上,由於山高坡陡,基礎建設一直處於滯后狀態,多年來村民生產生活僅依靠一條晴通雨阻的山道溝通外界,山貨出山、孩子上學、物資進村都極為不便,村民發展的勁頭始終得不到充分發揮,村民對修通進村路期盼已久。

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根據村子農戶分散而居的實際情況,該縣組織交通、國土等部門聯合街道、社區開展了多次調研,並召開群眾會征求村民意見后決定,分階段、有步驟地實施進村道路硬化,最大限度滿足村民期盼,激發村民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動力。

2017年,在脫貧攻堅惠民政策資金的扶持下,黑竹葉居民小組迎來了第一次進村道路大修,住在村頭房屋較為集中的47戶農戶通了水泥路。

“路通當年,村頭一些外出務工有積蓄的農戶蓋起了新房,住上了好房。村裡農戶種植的蔬菜水果很方便地運到了城裡和集鎮的農貿市場,農戶有了增收和盼頭。”社區干部肖本右說。

過了一年,村內通戶道路連接到了各家各戶,村裡的泥巴路不見了,村裡環境好了,村裡村外變了模樣。

“在村內道路沒有硬化前,每次召集群眾開會提醒村民打掃衛生,村民總是以村內泥巴路為由推脫,通了水泥路后,大家的積極性高了,不用再三提醒,家裡就打掃得很干淨。”迤山口社區黨總支書記田旭說。

距離村頭近兩公裡的農戶看著村頭的村民自從通了路后蓋起了新房,收入有了提高,村尾的十多戶農戶心裡總是憋著一口氣。

“什麼時候修?”成了每次群眾會他們必問的問題。

今年六月,黑竹葉居民小組最后一段通村路硬化項目啟動,在村干部到戶協調道路佔用土地時,不論是已通路還是未通路的村民都全力配合,一些村民甚至投工投勞,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村子所有農戶都通上了硬化路。

“年初的時候就聽說今年要把路修到村尾,家裡就趕忙打了地基准備蓋新房。前些天路通了,就運來了材料,估計年底就可以搬進新房過年了。”和丈夫正忙著搬運建筑材料滿身灰塵的章桂芬笑著說。

村民肖植俊說:“路好了,大家都買了家用三輪車,干農活、趕集都很方便,以前的人背馬馱看不見了。”

肖本右對大家說:“以前娃娃上學都是早上出門干干淨淨,回來就是一身泥。現在很多家長都是早送晚接,跟城裡一樣。”對於在城裡生活慣了的人來說,當聽到“跟城裡一樣”的話語時覺得沒什麼稀奇,但對於多年受制於道路不暢、吃盡道路之苦的78戶278個黑竹葉老鄉來說,通上硬化路就是他們心中最大的心願,也是他們向著幸福未來前進最大的動力。

有了路,他們才有了更多更大更美好的夢想。(郭燚、田庚午、雷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