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打造中小學教育新高地

2020年09月11日16:1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盤龍區打造中小學教育新高地

  ▲黃岡中學昆明分校。

  ▲更多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

  9月4日,東北師范大學盤龍實驗學校舉行了開學典禮,初一年級2個班的家長見証了第一屆學生儀式感滿滿的“開學第一課”。這也標志著盤龍區實施“三名”工程引進的又一所學校正式起航。東北師范大學盤龍實驗學校從簽約到開學僅短短2個多月,在7月2日學校揭牌儀式上,盤龍區副區長成鋼對這所學校寄予厚望:“盤龍區與東北師范大學合作辦學,是盤龍區教育發展史上一個新的裡程碑。”

  東北師范大學盤龍實驗學校是東北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盤龍區教育體育局強強聯手重點打造的一所小初一體、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也是盤龍區持續推進“三名”工程,打造中小學教育新高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盤龍區在教育體制機制的關鍵環節和破解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上持續發力,把人民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推動了全區教育體育事業持續、科學發展。

  高位統籌

  推動盤龍教育改革向縱深發展

  盤龍區是昆明市主城區之一,也是昆明市的教育強區,全區有各級各類學校231所,在校學生116567人。近年來,盤龍區持續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教師、學生、家長有了切實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盤龍教育的良好社會聲譽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各級政府對盤龍區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盤龍區堅定不移推動教育教學改革,打造中小學教育新高地,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和區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區級各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盤龍區深化教育領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選人用人、辦學工作、工作考核改革、教師薪酬激勵機制改革、教育發展行政保障改革、教師隊伍建設、政府資源共享工作等7個專項組,分別落實各項改革的具體措施。

  為高位統籌教育改革,區委、區政府先后出台了《盤龍區深化教育領域體制改革方案》《關於深化新時代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快配套教育設施建設,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等文件。通過學校改擴建、遷建、新建等方式,保障教育資源總量不斷擴大,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布點﹔通過引入優質教育資源,區域內優質教育資源擴大規模、集團化辦學、示范學校創建等方式,不斷增加全區優質教育資源,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日益增長的需求。

  盤龍區相關領導介紹:“我們始終把教育作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盤龍區政府加大教育財政投入,2015年至2019年,全區公共財政教育經費撥款總計47.59億元,實現教育經費“三個增長”,平均每年在教育經費上的投入佔區級財政收入的1/4。先后投入8.95億元,完成茨壩中學和昆明市第三十四中學資源整合項目等22個政府投資重點建設項目﹔投入22.03億元,完成師大實驗中學昆明湖校區、俊發城中學、明通小學豐源校區等19個城市更新改造建設項目﹔投資1915.38萬元,實施“全面改薄”項目。隨著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盤龍區不僅增加了一批新學校、新校區,原有學校面貌也煥然一新。

  擴大優質名校

  讓更多學生享受優質教育

  盤龍區辦學水平在全省居於前列,有一批在全市乃至省內均有知名度的優質中小學校,昆十中、明通小學、盤龍小學、金康園小學等一直是社會認可度較高的學校。而黃岡中學昆明分校、財大附中、昆明重工中學、新迎一小、新迎三小、師大附屬俊發城小學等一批優質名校正在崛起。

  名校不斷涌現,是盤龍區長期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從影響教育發展的突出障礙、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入手,破解教育發展瓶頸的必然結果。近5年,通過筑巢引鳳,加強“外引內延”,盤龍區新增了一批品牌學校,做大了一批優質學校,更多學生享受到了優質教育,居住在盤龍區,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今年,為加強政府與高校教育戰略合作,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盤龍區政府與東北師范大學多次協商后達成合作協議。目前,教育學博士、東北師范大學兼職碩士生導師袁緒富出任東北師范大學盤龍實驗學校校長,成為第一任掌門人。他介紹,學校將秉承東師特色的養成教育理念,培養自覺、自律、自信、自由的時代新人。學校辦學目標是:3年成規模、6年出特色、9年創品牌。

  早在2017年4月,黃岡市教育局就與盤龍區政府簽訂了合作辦學協議,成立了黃岡中學昆明分校。盤龍區政府投資4.6億元在原昆明市第三十四中學基礎上改擴建成新校園。

  黃岡中學昆明分校借鑒黃岡中學的管理方式和教學模式,逐步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2020年黃岡中學昆明分校第一屆高考取得較大突破,一本率達到30%,本科率90%。中考成績也逐年提升,前年中考全市排名第85,去年中考全市排名第58。

  近年來,盤龍區加快推動合作辦學進程,引進國內、省內優質教育資源,創辦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學校。除東北師范大學、黃岡中學外,還引進了雲南師范大學基礎教育集團、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雲南大學附屬中學、雲南財經大學附屬中學等優質資源合作或舉辦學校,創辦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學校。

  同時,盤龍區支持區內優質學校挖潛發展,通過一校多校區或多點辦學方式,助推區內優質資源擴大辦學規模。目前,昆十中一校2點、明通小學一校4點、盤龍小學一校3點,金康園小學、新迎一小、金實小學一校2點,市政府機關幼一園5點、新迎一幼一園3點、東華幼一園2點。此舉既有效補充了教育資源總量,也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數量。與2015年相比,全區學前教育至普通高中在校學生數相比增加10654人,其中幼兒園增加3189人、小學增加6498人、初中增加159人、普高增加769人,特殊教育增加39人。5年來,新增優質學校、幼兒園學位30405個。

  成鋼表示,盤龍區將繼續推進與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的合作,加強對合作辦學的支持,構建一套更加完善的統籌配置優質教育資源的制度和機制。同時,不斷轉變教育觀念,創新工作方法,提高辦學效益,依托人才培養帶動全區實現跨越式發展。

  創新發展

  凸顯區域教育特色品牌

  盤龍區堅持不懈推進教育改革創新,在增強教育活力和特色上不斷有新突破,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了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區域教育特色品牌。

  全區教育系統積極推進教育內涵發展,在全省率先開展督學責任區試點工作形成獨有特色,成功創建為首批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運用實驗區,推動盤龍教育內涵發展,為全省推廣此項工作提供了成功經驗。盤龍區先后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首批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運用實驗區、全國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實驗區、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實驗優秀組織單位、全國優秀國學教育項目、全國第五屆中小學生展演活動優秀組織獎等殊榮。

  盤龍區教育體育系統“一校一品牌 一支部一特色”創建活動與教育改革發展緊密聯系,與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環環相扣,內容包括了師德規范、思政建設、德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究、家校聯動等,促進了全體教師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持續培養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素養。“經典流傳,陽光潤德”“聯大精神代代傳,承德勵志現彩虹”“博愛培養明德學子 篤行造就通達新人”“紅心向黨,飲水思源,培根鑄魂”等響亮的品牌名片和內涵發展目標,讓“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成為了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永恆課題和追求命題。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者的共同使命。盤龍區教育體育局認真履行教育職責,以建設教育強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盡心提升學校建設、潛心提高教學質量、精心打造學校特色。持續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高教育提質發展、職業教育現代化發展、特殊教育延伸發展,凸顯了區域教育特色品牌。

  優質的教育資源相對稀缺,人們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充滿期待,教育又是一項系統工程,盤龍區教育體育系統在推動學校各項改革與創新,讓校園有溫度的同時,也注重協調好學校、家庭、社會的關系,形成合力,共同承擔起讓孩子健康成長的責任,打造中小學教育新高地,使全區教育事業實現更高質量、更快速度的發展。(記者陳力 通訊員田昊宇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