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網格化管理機制推進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09月09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為深入推進“美麗縣城”建設和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雲南省陸良縣建立了“一張網全域覆蓋”的城鄉網格化管理工作體系,形成無盲區全覆蓋的工作格局,確保成功創建美麗縣城。

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陸良縣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成立了以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愛國衛生行動工作領導小組,並制定了 “目標明確、時間明確、措施明確”的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與此對應的還在全縣范圍內制定實施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

供圖

一張網格全覆蓋。按照“一網覆蓋、責任細化、協調配合”的原則,網格化管理工作緊緊圍繞“干淨、宜居、特色、智慧”及美麗縣城創建指標體系24項重點建設內容,將城區劃分為12個區域,把“清垃圾、掃廁所、勤洗手、管集市、進餐館、常消毒”全部納入其中,將“美麗縣城”和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的各項工作任務細化至各級責任網格,覆蓋到人、覆蓋到事,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全覆蓋模式,把共建、共管、共享貫穿於網格精細化管理工作全過程。

立體網格全統籌。網格化管理體系由縣委書記、縣長為立體網格總網格長,全面統籌指揮美麗縣城建設、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再根據領導分工、部門職責、屬地責任等逐級建立一級網格、二級網格、三級網格、四級網格單元、五級網格細胞 “五級網格”,形成縣、鄉、村、 組及群眾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全面壓實各級網格管理責任,及時收集匯總基層信息、系統分析各點位重點難點問題,科學決策部署各階段工作,確保各級網格高效有序運行。

供圖

健全網格全動員。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陸良縣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為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營造良好氛圍。網格化管理實施中,陸良縣以居民、商戶等組成網格化末梢,充分調動四級網格員、五級網格戶發揮宣傳員、勸導員、志願者作用,全面參與到“美麗縣城”建設和愛國衛生專項行動中,著力構建全民參與、 人人有責、職責明晰的網格管理責任體系,為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匯聚社會力量。(桑俊燕、鄧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