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中行節約型食堂踐行“光盤行動”

2020年09月09日16: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張貼節約糧食的海報、食堂工作人員提醒按需取餐、推出“光盤行動”每日打卡活動……自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簡稱雲南中行)隨處可見的“光盤行動”宣傳提示和接地氣的推進措施,讓全行員工自動加入每天光盤的行動中來。

為扎實推進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雲南中行從加強宣傳引導、打造節約文化等多層面入手,在全行上下營造了“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引領起“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節約新風尚。

打飯分量“少一點”,取餐次數“多一點”

廚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讓員工從日常就餐的點滴做起,養成生活中珍惜糧食、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習慣。走進雲南中行食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按需取餐,杜絕浪費”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食堂每天的食材採購和供應都是有計劃的,按批次操作。現在,我們通過對食堂就餐員工的日數據、月數據進行分析,精准計算每日用餐人數與供應菜量,做到用多少,炒多少,堅決杜絕浪費。”雲南中行食堂管理工作人員介紹。

而食堂員工陳蘭英現在又多了一項工作——向每一位取餐的員工進行溫馨提示,提醒大家按需取餐、不要浪費。

宣傳方式“有新意”,節約倡導“入心田”

為了讓厲行節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將“光盤行動”實實在在地落到實處,雲南中行在員工食堂專門安排了“光盤行動”監督員,在就餐時段巡回提醒員工節約糧食,及時制止浪費行為。此外,該行還創新開展了“光盤行動”每日打卡活動,員工就餐完畢后,通過與“光盤行動”監督員進行現場確認並完成簽到就能參與打卡活動,連續14天完成“光盤”簽到打卡,還能領取由食堂暖心贈送的節約小禮物。

食堂採取的一系列富有新意又接地氣的節約措施,得到了全行員工的高度認可和熱烈響應。

雲南中行金融市場部員工李季權說:“每天走進食堂,看著牆上張貼的標語,都時刻警醒自己要節約糧食,不能浪費。我和同事每天都按需取餐,吃多少打多少,絕不浪費一粒糧食。”該行營業部員工寧苡鶴表示,“光盤”打卡活動不僅新穎有趣,還能讓大家通過每日打卡,將厲行節約的理念牢記心中,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

“光盤”不是一句口號,更是一種厲行節約、倡導珍惜的生活態度。接下來,雲南中行還將繼續將“光盤行動”走深走實,做實做細,引導員工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將珍惜每一頓飯、節約每一粒糧的意識深植心中,傳遞擴散,讓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理念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鐘萱)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