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四個一”推進校園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09月05日09: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8月底來,雲南省丘北縣教體局立足系統工作實際,採取“四個一”推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穩扎穩打,全面改善校園內外衛生環境,為新學期愛衛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開好一次現場會,明確具體工作任務。為確保教體系統在推進愛國衛生運動中“動作”不偏,8月中旬,丘北縣教體局在筆架山校區以現場會形式召集校園長實地進行觀摩,通過群動議、共參與、眾獻策,認真分析研判教體系統愛國衛生運動前期工作存在的問題,明確下步統籌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和疫情防控的具體措施,對標“四淨三無兩通一明”底線,要求各校園在確保必選動作全面完成的同時,結合校園自選動作加以推進,力求達到愛國衛生運動常抓、常新、長效。

發放一個子方案,理清工作推進思路。在充分學習全縣愛國衛生專項行動方案的基礎之上,制定印發《丘北縣教體系統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各校園結合校園實際制定自身子方案,明確“裸露垃圾全消除、學校公廁全達標、洗手設施全配套、餐飲服務環境衛生全改善、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校園周邊環境衛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參與”7個方面重點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限要求,實行包干責任制,落實保潔工作定人、定區、定責,把任務劃分到了每一個班級,確保全校園內外清潔無死角。

融納一批資源點,打造示范引領校園。為有效搭建各校園在推進愛國衛生運動中的相互交流平台,丘北縣教體局專門摘錄各校園推進愛國衛生運動信息簡報形成合輯印發,並分學段挑選工作成效較好、經驗方法較新的縣二小、縣一中、縣二中作為全縣校園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示范校園,充分整合家長、學校、社團組織等資源,結合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創建民族團結示范校、創建勞動教育示范校等工作,組建師生志願服務隊伍,為校園間相互交流提供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做好一版宣傳欄,營造全員參與氛圍。各校園充分利用校園現有宣傳欄資源,設置“愛國衛生運動”專版宣傳欄,在開學第一課中重點對疫情防控、環境保護、安全衛生等內容進行宣傳,並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採取“一生一冊”辦法,制定《愛國衛生手冊》《學生應知應會手冊》等宣傳資料,利用校園廣播播放愛國衛生運動公益廣告。按照“一點一宣”傳標語原則,在現新建、改造完成的522個洗手設施及98個“旱改水”廁所粘貼“七步洗手法”、節約用水等溫馨提示語。結合教體局網格廁所責任區和校園包街安排,積極向群眾宣傳愛衛和疫情防控知識,助力形成人人參與良好氛圍。(張德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