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公安局車管所四個“跑”讓群眾更滿意

2020年09月04日10: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刷身份証,選擇體檢或者照相,幾分鐘就能拿到體檢表,照相更是隻需要一分鐘就能完成。”9月1日上午,涵蓋了體檢、照相、違章處理、駕照更換免檢業務辦理等多個功能的、紅河州首家24小時服務的車管自助服務超市在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正式開門營業。

在車管自助服務超市裡,正准備報名考摩托車駕照的筆者親自體驗了一次體檢業務。拿著身份証進入自助服務超市后,按照語音提示,完成了視力檢測、辨色力檢測、身高、上下肢等多種檢測,並在自動生成的二維碼上支付了25元,體體檢結束,隻用了幾分鐘的時間。“整個體檢過程直接連接到相關的醫院,由醫生來判斷體檢是否合格。”紅河州公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副所長梁娟說。

一分鐘后,筆者收到了短信通知,體檢審核已經通過,刷了一次身份証后,直接打印出了體檢結果。“拿著這個結果,你就可以去到當地的交警部門報名考駕照了。”梁娟說。

自從公安機關公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紅河州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時間導向,倒逼措施落地,實效彰顯,群眾滿意”的改革工作目標,用四個“跑”來提升辦事群眾各地幸福感和滿意度。

“多次跑”變成“一次跑”

車駕管業務涵蓋事項比較繁雜,需要的材料更是林林總總。為了讓辦事群眾少跑路,該所以群眾需求導向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點和落腳點,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到現場辦理的力爭實現“最多跑一次”。向社會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項54項,全面推行免填表、免復印、免拓印和車輛購置稅、交強險等憑証免提交,推行18種車駕管業務“一証即辦”,進一步提高群眾的辦事便捷度。實現簡單業務一窗通辦、機動車通道式登記辦理,讓群眾隻排一次隊。更是在業務大廳、自助服務區等多個位置設置導辦台,結合業務需求縮減窗口業務受理崗位人員,補充增設導辦人員,引導群眾自助辦理,幫助群眾學會網上辦理,把在窗口“坐等辦”的服務模式轉變為“帶你辦”“教你辦”。

“一次跑”變成“零次跑”

隨著互聯網業務的發展,該所以“互聯網+”為支撐,充分依托“交管12123”手機APP、微信公眾號、互聯網平台等媒介,開通網上業務25項,最大限度將辦事項目從線下向線上延伸,實現業務“網上辦、掌上辦”,努力實現“一次跑”向“零次跑”轉變。

據統計,2020年1—8月,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紅河州共辦理車駕管業務48萬余件,其中,補換領機動車牌証、補換領駕駛証、網上申領免檢標志、核發機動車臨時號牌、提交身體條件証明等業務網辦率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達70%﹔機動車駕駛人審驗和滿分教育互聯網學習深入推行,截至2020年8月,全州申請網上滿分學習教育駕駛人6100余人次,完成教育4900余人次,申請網上審驗達29000余人次,完成學習審驗22000余人次。

“群眾跑”變成“交警跑”

該所還在紅河州各地增設業務辦理網點,盡最大可能縮短群眾辦事的出行半徑,努力實現“群眾跑”向“交警跑”轉變。

目前,在建水、彌勒、開遠設立直屬車管分所,在紅河州設立35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建立36個警郵合作服務網點,僅該所每天發送的郵件數量就超過200件。同時,將75%的車駕管業務下放到縣級車管所,減少群眾辦業務的距離。此外,該所還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和“流動車管所”,不定期上門為群眾提供車管服務,已經開展上門服務63次,辦理車駕管業務3000余件。

“多站跑”變成“一站跑”

以前補換領駕照,你需要先到醫院體檢,然后再到相館照相,最后才能到車管所辦理。現在,這些環節都集中在一地辦理,車不再往返多處。新投入的24小時自助服務超市,可以讓補換領機動車駕駛証、體檢、交通違法處理、免檢合格標志申領等業務“立等可取”“一站全辦”。“‘放管服’不是說說而已,是需要我們車管人一點點做出來的,最終的目的就是為群眾服務,讓群眾盡量便捷的辦理車管業務。”梁娟說,下一步,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將以此次教育整頓為契機,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堅持最大限度服務群眾,以更強的決心和信心,增進人民福祉。(袁瑩、吳富水、梁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