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花椒紅了 日子火了

2020年09月03日16:57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花椒

花椒

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確保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立秋剛過,又是一年豐收季。在中課鎮嘎婁村,滿山遍野的花椒樹進入了成熟季節,椒香四溢,田間地頭裡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採摘的景象。椒樹上,籮筐裡,鮮紅的花椒映紅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這兩天,中課鎮嘎婁村五組的村民黃建明勁頭十足,無論晴天下雨,一家子都要齊上陣摘花椒。“我們家大概種了八畝的花椒,五百多棵,總的可以收一千多斤,賣了一萬多塊錢。”黃建明說。

色紅、粒大、肉厚、味濃一直是嘎婁村野生花椒備受喜愛的主要原因,但由於野生花椒樹資源有限,群眾每年能到山裡採摘出售的花椒量小,市場一直供不應求。

三年前,黃建明就萌生了培育出售野生花椒苗的想法,說干就干,他開始到山裡的野生花椒樹下尋找合適的野生花椒種來進行培育,經過不斷的摸索,成功培育出野生花椒苗的黃建明成了嘎婁村群眾口中的“花椒老板”。

“野生花椒是我們嘎婁村的特產,老百姓都很喜歡,所以我們種花椒不愁賣,花椒苗每年也都不夠賣,需要訂購。”黃建明樂呵呵地說。

戴著遮陽帽,背著背簍,靈活揮動手中的剪刀採摘成熟的花椒。離黃建明家的花椒地不遠處,村民岩樣同樣在自家的花椒園裡忙得不可開交。

“我家的花椒樹今年是第三年挂果了,去年賣了四千多塊錢,今年差不多可以賣到五千塊錢,一年比一年高。”岩樣一邊採摘,一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我們單純種玉米的時候,四畝地隻會賣得兩三千塊錢,現在種了花椒的同時,我們還套種了核桃和魔芋,收入和以前相比翻了好幾倍了。”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則,近年來,中課鎮嘎婁村結合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核桃、刺竹、魔芋、豌豆、米蕎、花椒等特色產業,並且探索出“核桃樹下種花椒,花椒樹下種魔芋”的套種模式,拓寬群眾增收致富的渠道。

“我們希望多培育好一個產業,讓群眾多一條增收渠道,過上好日子。”嘎婁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岩板向記者說道。通過大力實施產業提質增效,嘎婁村目前種植的特色產業有米蕎1000畝、刺竹3000余畝、核桃5000余畝、魔芋424畝、生姜200畝、花椒50畝,產業覆蓋全村455戶1581人。2019年,實現經濟總收入1600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0元。

“我們的每一個特色產業雖然很小,但文章很大。小花椒也可以做成大產業,闖出大市場。”說起未來,嘎婁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岩板信心滿滿。“下一步,中課鎮嘎婁村將依托致富能人,通過實地實訓實教的培訓方式,不斷做優做強花椒等特色產業,讓群眾走出一條持續增收的致富路。”(艾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