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美麗庭院“養成記”

2020年09月03日16:55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西盟:美麗庭院“養成記”

  藍天白雲下,一座座房子整齊排列,村民們生活愜意,或坐在院前閑聊,或在修剪花草。走進雲南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拉祜族鄉南亢村崞國新寨,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由於存在地址災害隱患,2015年,崞國新寨村民遷移到現在的安置點。隨著安居房建設等一系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全組45戶128人全部都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房子。房子有了,庭院建設也要跟上來,這不,現在的崞國新寨,家家戶戶干淨整潔,門前門后,都是爭相斗艷的花花草草。

  走進娜黃家,院子裡的花草生機盎然,屋內更是打掃的一塵不染,干淨的地面,明亮的窗戶,感覺不到一絲凌亂,處處彰顯著主人的勤勞。

  “我以前就特別喜歡種花,只是以前的房子很舊,沒機會種很多的花,現在我們住上了新房子,有地方種花了,還能裝扮院子,看著心情都好。”村民娜黃一邊為家門前的“多肉”澆水一邊開心地說。

  娜黃家是2015年脫貧的建檔立卡戶,隨著國家政策扶持的力度不斷加大,加上老公外出務工,家裡的經濟狀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現在過上了越來越好的生活。由於她的“功勞”,越來越多的村民們前來觀賞,並讓她幫忙買花苗去種。

  組長劉湖員家算得上是組裡的“樣板”:兩層的小樓干淨亮麗,庭院裡種滿了鮮花和果樹,走進屋內,朴素大方的裝修風格無不展現著新農村、新面貌。小小庭院內擺滿了各種植物,窗台上放著的,地上擺放的,順樓梯蜿蜒而上的……錯落有致,讓人覺得暑氣漸消﹔一樓的院子前搭配著茶幾和矮凳,坐在凳上,欣賞一旁自家的魚池和果樹,頗顯一番樂趣﹔而用來種植這些花草樹木的器具也是“五花八門”,有塑料瓶鏤空了種上小花的,有廢棄的玻璃瓶種多肉的,將原本廢棄的瓶瓶罐罐發揮了大作用。

  “如果自己家的庭院都不美,又怎麼帶領大家?所以我帶頭先種,老百姓看我家種了好看,也跟著在院子裡中起花來。”在劉湖員的帶動下,漸漸地,崞國新寨的家家戶戶都種上了花草,庭院中花紅柳綠,草木蔥蘢,煞是好看。

  除了裝扮自家庭院,在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帶領下,村民們還自發組織,在球場邊上和組內道路兩旁分別種上了小雛菊、玫瑰花,現在的崞國新寨花香四溢,村民們真正做到了內造美麗“小家”,外塑美麗“大家”。小小庭院的變化不僅改善了村民們的居住環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質,而且帶動了家風、村風的提升,增強了鄉村振興持續發展的后勁。(李靜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