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三個先行"推動社區"兩委"換屆

2020年09月03日17: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8月31日西山區委主要領導到棕樹營街道白馬東區社區第二黨支部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改驗收。攝影:李冰潔

近日,昆明市西山區以問題為導向,通過“三個先行”著力破解社區換屆准備“步調不一、底數不清、基礎不牢”難題,夯實工作基礎,推動社區“兩委”換屆准備工作扎實開展。

組織領導先行,著力破解“步調不一致”難題

成立工作籌備組,緊盯“社區”兩委換屆各責任單位重視程度不一、工作進度不同的問題,成立由西山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長唐雲為組長,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領導為成員的工作籌備組。

9月2日,籌備組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唐雲對社區調整優化、職數設置、經濟責任審計、成立工作專班等重點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單位主動謀劃、加強統籌、協調配合,積極推動換屆准備工作迅速落地落實,夯實社區換屆基礎。

建立工作機制,建立聯席會議、督導調研、協調聯動3項工作機制,通過定責任、定內容、定完成時限,壓實工作責任,督促街道社區做好后備干部儲備、換屆宣傳動員、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

領導帶頭推進,西山區委書記王忠示范帶頭,24名區級領導帶隊對挂鉤聯系的10個街道和121社區進行了全覆蓋調研。同時建立區級、街道、社區“三級聯動”調研摸底機制,採取座談交流、征求意見、蹲點調研、實地走訪的方式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目前,西山區已調研督導街道社區126次,協調解決難點問題21個,收集意見建議15條。

供圖

專題調研先行,著力破解“底數不夠清”問題

西山區堅持問題導向,提前做好社區“兩委”換屆摸底工作,做到“三個摸清”。

摸清社區設置底數,由西山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牽頭,對全區121個社區數量分布、社區精細治理存在問題、社區設置調整需求進行全面摸排分析,排查出常住人口1萬戶、轄區面積2平方公裡以上的大型社區21個。

摸清社區干部底數,對121個社區現任“兩委”班子運行情況、班子年齡結構老化情況、社區后備人才建設情況、“一肩挑”人數和比例情況全覆蓋開展分析研判,目前西山區儲備331人的社區優秀人才,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居委會主任“一肩挑”共59人,佔49.58%。

摸清換屆矛盾底數,摸清涉及回遷安置工作、存在歷史遺留問題、工程欠款糾紛、信訪矛盾突出等影響換屆選舉的13個重難點社區,及時協調相關區級部門加強問題處理,定期跟蹤矛盾問題解決推進情況,做到社區換屆准備工作底數清、任務明。

重點工作先行,著力破解“基礎不夠牢”問題

著力破解基層黨組織基礎不牢問題,集中開展基層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13個,按照“五個基本”要求開展黨組織規范化創建區級驗收﹔開展社區優秀人才回引和黨組織書記選優配強專項行動,建立238名的“一肩挑”跟蹤培養對象庫。

著力破解社區布局規模不合理問題,結合前期摸排反映出的部分社區布局規模不合理、工作力量配備不平衡等問題,制定西山區社區調整設置方案,在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前及時優化調整一批社區。

著力推進社區干部經濟責任審計,根據省市要求,及時成立社區干部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區級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為客觀評價社區干部工作業績,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提供保障,牢牢把握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主動權。(符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