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候選人

森林“啄木鳥” 趙德榮

2020年09月02日15: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趙德榮1997年4月進入公安機關工作,曾任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仁和派出所所長,石鼓派出所指導員,巨甸派出所指導員,石鼓派出所所長,黃山派出所所長。2016年底,調任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原玉龍縣森林公安局)大隊長。

工作崗位常換,信念始終不變。從警20余年來,趙德榮用青春年華鑄就了人民群眾心中的金星銀盾,譜寫了一曲無私奉獻的贊歌。

供圖

忠誠的人民衛士

玉龍縣是雲南省重點林區之一,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2.3%,境內動物資源豐富,已查明的獸類有70多種,其中不乏滇金絲猴、金錢豹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16年底,趙德榮來到擔負著玉龍縣森林資源保衛工作任務的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原玉龍縣森林公安局)任職后,深感肩上擔子不輕。

趙德榮常說:“我是山裡娃,森林就是我家。”一進到山裡,他都能如數家珍地向同事們介紹各種林木。趙德榮對待森林的感情,就像是對自己的孩子,每當看見被獵殺的動物和毀壞的樹木都惆悵不已。一旦有案件線索,他便帶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白天跋山涉水,晚上熬夜加班,恨不能立即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為了更加深入了解林區情況,趙德榮經常帶著同事走訪林區群眾,了解村情民意,熟悉轄區山情、社情、林情,掌握林區動態。每到農戶家中,他都要和老百姓拉家常,耐心細致地講解政策法規。來到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后,趙德榮的足跡遍布全縣林區的每一個角落,重大林政案件和森林火災現場都有他的身影。近3年來,在他的帶領下,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共查處各類涉林案件1362起,有效地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二十多年的公安工作經歷,讓趙德榮養成了疾惡如仇的性格。趙德榮在擔任森林公安局局長前,曾在基層派出所工作近20年時間,工作崗位經常換,但無論在哪裡工作,他都敢於和違法犯罪分子作斗爭,期間查辦了一批批案件。如今,他在履行應有職責的同時,還時刻關注其他案件辦理情況,積極主動尋找線索、出謀劃策,支援兄弟單位,那顆為民除害的熾熱之心永遠沒有變。

供圖

改革的急先鋒

多年來,警力不足、現代化手段不強一直是困擾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的“老大難”問題。

“執法要求越來越高,公安工作科技含量卻沒有提高,部分民警素質還不適應現代警務要求,警力資源內部配置不合理。”趙德榮上任之初就指出了森林警察大隊要解決的問題,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和研究分析,他也開出了“藥方”。

趙德榮首先從加強機關隊伍素質能力建設入手,提高干警工作效率。他憑借多年從警經驗,將自身經驗教授給全局同事,毫不藏私。在他的長期帶領下,全局公安干警加強業務學習,整體素質有了極大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了,警力不足問題得到緩解。

趙德榮經過調研,提出了向科技要警力的工作思路,不斷加強信息化建設。近年來,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採用警用無人機替代了人力地面作業,通過無人機實施高空偵查、圖像傳輸、空中喊話、測繪、多光譜罌粟種植檢測等任務,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投入使用1個月就破獲多起森林縱火案。

如今,無人機已成為玉龍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在林區的“天眼”和“左膀右臂”,用無人機開展案件偵查、森林防火巡邏等已成為工作常態,有效提高了森林公安的戰斗力和履職能力。

供圖

群眾的好大哥

“母女平安,老大哥,謝謝你。”一位貧困戶生育后第一時間就向趙德榮報喜。趙德榮與這家貧困戶結緣於一次對定點幫扶村的走訪。在走訪中,趙德榮了解到一位貧困孕婦所懷胎兒疑似患有唐氏綜合症,但苦於無法確診,一家人憂心如焚。趙德榮得知后立即帶著病人到縣醫院進行檢查,后來得知不僅縣醫院無法確診,麗江市醫院條件有限也無法確診,隻有到昆明進一步檢查。

“娃娃是一家人的希望,這事必須辦好。”憑著這樣的信念,趙德榮幫著聯系昆明市的醫院,張羅網絡挂號,並安排兩名女民警陪同孕婦到昆明檢查。不久后,檢查結果表明孕婦各項指標正常,可以正常分娩,貧困戶一家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了下來。通過這件事,貧困農戶一家對趙德榮十分感激,家裡的大事小情都願意向“老大哥”交交心。

平時隻要有空,趙德榮都會到貧困戶家中走訪,農忙季節更要抽時間到田間幫農戶干農活。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后,他及時召開會議分析研判定點幫扶村的情況,制定一戶一策幫扶方案,為農戶協調資金,給村裡協調項目,一個個產業發展起來,落后的基礎設施也不斷改善,幾年下來,挂鉤的貧困農戶都脫了貧。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趙德榮主動取消年休假,返回工作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疫情防控期間,趙德榮帶著民警到集市、農貿市場、飯店和養殖場巡查,打擊野生動物無証馴養和非法交易行為﹔到各個卡點開展過往車輛排查和勸返工作,耐心細致地向外來人員解釋、宣傳有關政策﹔到挂聯小區,宣傳防疫知識,為群眾送應急物資﹔防護物資短缺時,為保障民警安全,他四處聯系物資並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資,為全體民警籌備口罩、手套、噴霧器等疫情防控物資。“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趙德榮這麼說也是這麼帶頭做的,他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工作崗位,與干警們一起並肩守護群眾安危。

因工作成績突出,趙德榮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2018年3月被麗江市森林公安局授予先進個人,2020年2月被雲南省森林公安局個人通報表揚1次。(楊如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