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三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候選單位

麗江大安派出所:矛盾不上交 服務不缺位

2020年09月02日15: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公安局大安派出所圍繞“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時空平安守護、零距離服務群眾”,做到“隱患不擴散、風險不上交、矛盾不激化、問題不積累、公信不缺失”,不斷做實“民生警務”,全力打造“楓橋式優秀派出所”,將一個個小小的安全守護做到極致,終積小安成大安。派出所先后兩次獲評先進集體、2009年因國慶安保工作成績突出獲評先進單位、榮獲集體嘉獎3次。

供圖

矛盾不上交

大安鄉位於永勝縣西北部,轄區面積240.7平方公裡,轄區居住有彝族、納西族、藏族、白族、傈僳族等9個少數民族。轄區群眾散居山間,存在“三多”:即民族成分多、矛盾糾紛多、群眾需求多,治安狀況較為復雜。

大安派出所轄區屬於典型的邊遠高寒山區,由於山區交通閉塞,村民素質參差不齊,大鬧大解決、小鬧小解決、不鬧不解決的心態一定程度上在部分群眾心裡滋生。

大安派出所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針對易引發矛盾糾紛的領域,主動加強與鄉林業、國土、水保、司法、民政、婦聯等職能部門溝通協作,形成合力,共同參與調解,形成了多元化調解機制。近年來,轄區因宅基地界限、林地、礦產水資源、婚戀關系、重點項目建設等引發的糾紛都得到成功化解。僅2019年,大安派出所與鄉直站所、部門的通力配合處置各類重大矛盾糾紛38起,有效避免了惡性案事件的發生,2018年4月以來實現了大安鄉連續兩年零命案。

2019年開始,針對矛盾糾紛警情處置制定了定人定崗的管事機制,將轄區劃分為上下兩大警務區,各警務區配備一名民警四名輔警的五人處置單元,所領導全面協調指導兩大責任區警力處置矛盾糾紛的定人定崗機制,實現了轄區常規矛盾警務區當即消化、特殊矛盾高效協作處置的工作格局。2019年至今,兩警務區成功化解常規矛盾糾紛183起,協作處置特殊矛盾12起,最大限度地做到了矛盾不出村、不出鄉,切實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此外,大安派出所還在矛盾糾紛調解和執法監督中引進了律師入所,將律師聯系信息公布於派出所公示欄,大力倡導轄區群眾遇事找法、解決矛盾靠法。律師入所大大提高了矛盾調解的成功率,同時也為群眾提供了便利法律咨詢援助。

供圖

平安不出事

為了提高轄區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安派出所堅持以防為主,深入推進“平安創建+強化警民”聯動,於細處著手實現“平安不出事”。

注重教育引導,廣泛宣傳動員,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結合掃黑除惡、命案防控、防范電信詐騙、公共安全等方面工作,大安派出所通過由所領導主講、社區民警參與的方式,在行政村、自然村、企業、學校等各個領域,結合對應主題組織法治宣講進農村、進企業、進校園活動。2018年至今共組織了200余場次法制宣講,覆蓋轄區群眾、學生8000余人,最大限度做到家喻戶曉,逐步構建了“平安創建”全民動員、全民知曉、全民參與的整體態勢。

強化警民聯動,不間斷聯防巡邏,廣泛調查摸排問題線索。大安派出所加強對轄區安全隱患的治理,以建立完善農村社會治安防范網絡為基礎,以校園周邊環境治理為重點,充分依靠群防群治隊伍,每周至少開展一次全轄區的聯合治安巡邏。以車巡、人巡相結合,對盜竊高發地段實行實地人巡,對偏遠地區實行車巡,確保巡邏全覆蓋、強重點、有實效,助推了轄區平安建設。

同時,加強對重點行業、消防、民爆物品重點單位和公共復雜場所的管理。對全鄉范圍內的礦廠、企事業單位、出租房屋和經營、儲存、使用、運輸的易燃易爆物品等單位特別是娛樂場所定期開展以防火、防盜、防災害和事故為主要內容的“四防”安全大檢查,加強管理,及時消除了各種安全隱患,預防了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轄區連續兩年安全生產事故“零發生”,大大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圖

服務不缺位

近年來,大安鄉91個村小組全部實現機動車道路通村,摩托車由於在山區獨特的通行優勢,廣泛被轄區群眾作為出行首選工具,而在摩托車劇增的同時要求群眾持証駕駛的需求同步加大。面對山區群眾考証難的問題,大安派出所多方對接,協調交管部門深入到鄉村,就近為群眾提供考証服務,考証下鄉不斷便捷、規范。2019年至今,共組織駕駛証需求群眾進行培訓、路練30場次、組織考辦証238起,惠及群眾600人。通過組織系列下鄉培訓、辦証活動,無証駕駛摩托車的違法犯罪行為基本杜絕,駕駛人員對轄區復雜道路駕駛應對能力提升,群眾參與交通出行的法治意識得到明顯提高,此舉也得到轄區群眾的大力點贊。

大安派出所堅持“線上+線下,服務不離線”工作思路,讓戶籍業務辦理更加高效、便民。依托微信小平台,結合轄區實際推出了戶籍業務辦理程序指南並公示於各村小組及派出所微信公眾號、群防群治微信群等,同時還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積極開展送証下鄉、為困難群眾上門辦証等服務,極大地方便了轄區群眾,有效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全鄉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大安派出所戶籍窗口民警、輔警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本著立足本職,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原則,開展了轄區六輪轄區貧困人口信息核對工作,加班加點比對、核對信息30000余條,全力做到貧困人員戶口人戶一致,為全鄉脫貧攻堅人員戶籍信息提供了准確的數據支撐。

2018年以來,民輔警隊伍中有9人次受到上級表彰獎勵,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積小安為大安,大安派出所以維護出更加和諧、安全的治安環境,回應全鄉人民的新期待。(張海波、許強、寧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