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民族團結之“蜜”

迪慶香格裡拉市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綜述

2020年09月01日15:21  來源:香格裡拉網
 
原標題:共享民族團結之“蜜”

“我們社區是一個多民族融合居住在一起的社區,幾十年來,我們和睦共處,親如一家,不管哪個民族的節日,大家都一起過,一家人說多種民族的話,過幾個民族的節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諧局面。”迪慶州香格裡拉市金龍社區居委會第一書記江秀英自豪地說。

一直以來,香格裡拉市委、市政府立足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交融的實際,始終堅持把做好民族工作放在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高度來抓,把民族政策的貫徹落實、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工作列入全市綜合目標責任考核和市委、市政府年度重點督查內容,明確工作職責,全面加強示范市創建工作督查考核。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落實“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的工作理念,全市呈現出社會和諧、經濟發展、宗教有序、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讓每個兄弟民族都過上好日子”,這是歷屆市委、市政府的奮斗目標。在香巴拉公園裡,每天有一群老人聚在一起跳著各民族的舞蹈。他們是一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居住在香巴拉小鎮或附近的老人,他們當中有退休老干部、工人、老教師,還有農民,有藏族、漢族、彝族、白族、納西族等,年齡最大的已經87歲高齡,他們相處得非常融洽,過得也非常的樂呵,盡情地享受著好日子。

“我是一名農民,來自上江鄉士旺村,兒女都在城區工作,我是跟隨他們進城來享享福、帶帶孫子孫女的,在城裡生活了10多年。平時閑得無聊就和各民族兄弟姐妹聚到一起聊聊天、跳跳舞、解解悶,我們每天在一起跳民族舞,相互得到了解,增進了民族團結。我還學會了幾種民族語言呢!” 領頭的和金榮說。

近年來,香格裡拉市不斷強化社會治理,著力營造各民族和諧發展良好環境,把示范市創建同法治建設、平安建設有機結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良好局面。不斷加強公共安全體系建設,結合“平安香格裡拉”建設,不斷完善市、鄉、村三級公共安全管理體系,大力推行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全力保障民族領域和諧穩定。不斷加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以社區、村組為基礎,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開展“地毯式”摸排登記,做到了少數民族流動暫住人口和流出人口底數清、情況明。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務,創建命名“和諧寺觀教堂”“平安宗教活動場所”,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決維護少數民族群眾在飲食、節慶、婚嫁等方面的合法權益,保障清真食品安全,確保了全市民族宗教領域和順穩定。不斷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長效機制,堅持實行重大節日、敏感節點等零報告制度。在矛盾糾紛排查調處中,始終堅持“是什麼問題就按照什麼問題”處置,做到思想不過激、態度不含糊、方向不走偏、方法不生硬、工作不放鬆,營造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會氛圍。

清晨,走進香格裡拉市三壩鄉安南村變洛新村易地扶貧變遷安置點,隻見新建的住宅樓房整齊矗立,家家戶戶冒著炊煙,寬敞的水泥路鋪到了每家每戶門口,村裡一派和諧幸福的景象。

“以前我們家住的是木楞房,現在住上了‘小洋樓’,這都是國家對我們少數民族的關懷。不隻我家住上了‘小洋樓’,我們周邊好幾個村都蓋了這樣的樓房。”

安置點村民羅烏達樂呵呵地說,“我們不僅住上了‘小洋樓’,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個把月才能有頓肉吃,現在國家政策好,帶領我們搞產業、搞養殖,想什麼時候吃肉都有,家裡來個‘咔吧’(納西語,意為朋友)也能體面地招待了。” 羅烏達是彝族,他有很多納西族朋友,他們經常互相來往,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過去,最讓羅烏達尷尬的是家裡窮,沒什麼好東西招待他的“咔吧”,現在富裕了,他再也不擔心了。

近年來,香格裡拉市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方針,深入推進沿江河谷、半山區、高原壩區三個產業帶建設,大力發展蔬菜、中藥材、牦牛等高原特色產業,農業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效益不斷提升。積極實施民族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市區到鄉到村到戶電網通達、村組道路通暢、鄉村廣播電視、文化活動場所、通信網絡覆蓋率均達到100%,所有自然村均通有安全飲用水。大力實施清河、護水、淨水、保水行動,落實河長制,開展環境綜合整治,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生態環境日益改善。積極推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大力支持民族地區推行“雙語”教學,實施教育優先戰略,重點開展學校基礎設施提升、教育布局優化、優質教育規模擴大、素質教育深入推進、“兩免一補”全面落實和營養改善計劃等工作,辦學條件持續改善。全面落實十四年免費教育政策,強力實施中小學教學質量提升工程。民族地區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保障制度實現全覆蓋。全市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全部享受低保、五保兜底保障政策,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近年來,該市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開展民族團結教育,著重抓經常性教育、抓每年民族團結教育活動、抓輿論宣傳,使各民族思想得到進一步統一,全面提升了正確理解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能力,增強了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參與民族團結工作的熱情,增強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維護合法權益的意識。(馬建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