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良文明家庭:小家大愛 傳遞愛的溫度

2020年08月31日15: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和美家庭德潤無聲。她是孝老愛親的模范、她是勤儉持家的好妻子、她是子女言傳身教的好母親,30余年的平凡事、點滴情詮釋著文明家庭的深刻內涵。每當提起計青的家庭,居住在雲南省陸良縣紫溪社區的很多人都會流露出羨慕的表情。

今年57歲的計青和丈夫潘吉紅住在雲南省陸良縣同樂街道紫溪社區,從結婚那天起,倆人始終尊重對方,理智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妯娌間關系和睦,全家人其樂融融。

2009年,計青的父親去世,母親病重,她辭去工作到昆明,照顧病重的母親。一口一口給老人喂飯,幫老人換尿布、洗褲子、洗被子。天氣晴朗時,還經常抱母親出屋晒太陽,和母親聊天,給老人無微不至的體貼和安慰。家中大哥潘吉全說:“計青非常尊敬老人,每次生病,都忙前忙后的照顧,對老人照顧的細致周到,從來沒有抱怨。”

1988年計青的二哥出車禍去世,他的小女兒潘瑞仙隻有3歲,計青主動將侄女接到家裡,視若己出,讓她擁有正常家庭的照顧與關愛,供她讀書直到長大成人。結婚的時候計青忙前忙后,就像操辦自己女兒婚事一樣。潘瑞仙至今還記得,當年她還很小,六嬸一般春節前夕都是單位工作最忙的時候,但計青仍然記得為她買了一身過年的新衣裳……這些都讓家人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潘瑞仙說:“六嬸是一個勤儉持家的人,對家人很有愛心,她經常教導我們要養成好習慣、好的道德修養,經常激勵著我們,她的身上有滿滿的正能量,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正是這樣一件件平凡的事、真心真情的付出,全家人團結友愛和睦相處,整個家庭充滿著溫馨、祥和與凝聚力,深受鄰裡和社會的好評,提起計青,無不豎起大拇指。

30余年的時光,有風雨、有心酸,但計青與家人的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不離不棄。如今她的家庭,就像一朵蒲公英,播撒著文明、和諧的種子,不斷匯聚成全社會文明的蓬勃力量。(史延波、錢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