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寧洱縣:種好一棵樹 富裕千萬家 

2020年08月31日18:28  
 

薄殼山核桃受消費者青睞。 (通訊員 李翠海 攝) 

今年,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德化鎮星火村村民張忠偉種植的50多畝薄殼山核桃陸續挂果。“我家的薄殼山核桃產量預計200公斤,產值差不多1萬元以上,等到達豐產期后,收入還要更高。”張忠偉說。

多年前,寧洱縣與雲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充分考察調研,與浙江農林科技大學、雲南省林業科學院、西南林業大學等科研院校簽訂技術合作協議,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系,為該產業的發展提供技術支持。目前,該項目整合各級資金近千萬元,採取“農戶+公司+村委(合作社)”的模式發展種植基地5.7萬余畝,並建有近2000平方米加工廠,研發生產出“普美”牌堅果系列產品3大類18個單品。

“我們創新出‘721’合作種植模式,促進產業穩步發展。”雲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鈔介紹,“這種模式指的是,農戶出土地出勞力,佔合作種植薄殼山核桃75%的所有權和70%的收益權﹔公司負責種苗、技術、管理、收購、加工和銷售,佔合作種植薄殼山核桃25%的所有權、20%的收益權﹔村委會(合作社)負責監督農戶與公司的合作,協調好雙方的責權關系,佔合作種植薄殼山核桃10%的收益權,三方形成責權分明、合作共贏的鐵三角。”

“剛開始,很多農戶並不支持薄殼山核桃的種植,我就主動帶頭試種了300多棵。之后,農戶發現可以在其他作物地裡套種薄殼山核桃,也不影響其他作物的生長,就開始加入合作社了。”星火村黨總支書記陳廷順介紹。現在,整個星火村薄殼山核桃種植面積達1300余畝,2019年產量2噸,產值達10萬元以上。“收益開始顯現,群眾更堅定了對薄殼山核桃產業的信心。”陳廷順說。

據統計,該產業涉及9個鄉(鎮)、73個村委會、702個村民小組、16030戶種植戶,其中建檔立卡戶1216戶,全部與公司簽訂合作種植協議。今后3年,將在寧洱縣新增及補種薄殼山核桃面積不低於3萬畝。

“再過兩年左右,全部薄殼山核桃進入豐產期,每年總產量可達1.2萬噸左右,總產值超過10億元,可以直接為寧洱縣薄殼山核桃種植戶增收5億元以上,這就離‘種好一棵樹,富裕千萬家’的目標越來越近了。”葉鈔說。(於飛)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