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發展規律 聚焦“五個突出”

昆明市五華區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2020年08月27日15:09  來源:雲南網
 

  “十四五”規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向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五華區始終堅持把握發展規律,聚焦“五個突出”,高質量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為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高品質核心區提供可靠的規劃保障和科學的政策指引。

  突出問題導向

  “十四五”時期,從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看,五華區面臨著外部環境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各種不確定因素疊加,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頻發,考驗著政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把控度、指導力﹔從內部看,新舊動能接續不暢、轉型升級面臨攻堅、可用資源稀缺有限、深化改革爬坡過坎,發展中積累的矛盾和困難凸顯,都需要通過發展的方法破解。因此,五華區在“十四五”規劃編制中堅持瞄准短板、弱項,把困難挑戰分析透徹,把發展機遇研判准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高質量發展和改革創新破解發展難題。

  突出前后銜接

  “十四五”處於我國兩個“一百年”目標銜接的關鍵時期,規劃編制必須遠近結合,前后銜接,向前要與“十三五”的總體思路、戰略定位、發展成果一脈相承,避免另起爐灶,體現規劃的連續性﹔向后要科學制定未來五年階段性的重點目標任務,並同未來十五年(2035年)乃至三十年(2050年)的目標任務有機銜接起來,制定出既振奮人心又符合實際的發展規劃。在具體指標設置上,五華區強調細心測算、科學論証,既符合全區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良好預期,也保持一定的彈性留有余地,實現預期目標與客觀實際相匹配。

  突出精准施策

  在制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基礎上,五華區緊緊圍繞推動經濟發展,提升民生保障等,提出一批實實在在、務實管用的舉措,為解決問題、實現目標形成有力支撐。提高政策的精准度,使政策真正作用在對經濟結構有實質性提升,對地區發展有持續性貢獻的企業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強化政策對目標實現的支撐度,提前思考發展中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加大政策研究和儲備力度,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配合,實現政策組合最優化、政策效應最大化,在出台政策上做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解決規劃目標與政策工具不協調的問題。

  突出改革創新

  五華區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驅動力,在“十四五”規劃編制中運用改革手段,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系,聚焦突出矛盾和關鍵環節,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取得突破,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突出在爭取省、市政策支持上有創新、有突破,並在省、市政策框架內,尋求制度創新和執行的空間。通過制度創新,集中政府資源推進重點工作。

  突出項目支撐

  從當前經濟發展的拉動力量,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項看,五華區亟需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大規模的投資投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如醫療防疫領域,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短板更加突出,區人民醫院建設步伐還不夠快,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物資儲備調配設施較為落后﹔基礎教育領域,昆明一職中專、昆二十八中雖然謀劃較長時間但還沒有啟動,我區雖然是全市教育工作的排頭兵,但優質資源不平衡、基礎設施不充分仍是突出弱項,要通盤考慮加強建設。在“十四五”規劃編制謀劃安排重大工程項目中,除基礎設施外,五華區注重增強產業競爭力和創新力,注重資金渠道的拓寬,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 (黃元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