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滇合作”助推羅平縣人民醫院轉型升級

2020年08月27日14: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建設“健康羅平”,不僅是造福一個羅平縣的事情,作為地處滇、桂、黔三省區結合部的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通過不斷提升羅平縣人民醫院的輻射能力和服務水平,更廣大的人民群眾將會得到更周全、更高質量的健康醫療服務。

自從1996年國務院確定上海市對口幫扶雲南省,滬滇合作為羅平縣帶來了資金、項目、技術,也給羅平縣帶來了新觀念、新思路、新信息,為推動羅平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援助和智力支持。

供圖

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復旦“上醫校友”群組織了十位上海數家三甲醫院頂尖臨床專業科室專家教授,到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人民醫院設立“上海名醫工作站”,致力於在六年的時間內定點支援、幫扶羅平縣人民醫院,著力提升羅平縣人民醫院的臨床專業技能水平和相稱的臨床科研水平。

供圖

“從輸血到造血,從授魚到授漁”是這次活動的目的,計劃通過“傳、幫、帶、教、定期輔導、進修”等形式,手把手傳帶,力爭為羅平縣人民醫院培養出一支囊括科室專業領頭人、臨床業務能手的高素質醫療隊伍,組建省市級領先專業科室,做到真正的定點幫扶和醫學專業高級人才的輸出。

供圖

同時,羅平縣委縣政府勇於突破、創新模式,大力支持“上海名醫工作站”的建立,為羅平縣人民醫院新一輪升級飛躍打下堅實的基礎,為地處桂、黔、滇交界處的雲南省羅平縣醫療衛生工作成為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夯實基礎、錦上添花。

經過前期充分對接交流,在各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專家們盡力克服疫情波動帶來的影響,8月6日,由李健領隊率領的上海專家志願支援團成員到達了羅平縣人民醫院。盡管當天晚上天空已經抹上了夜色,但專家們不辭辛苦,下車后立即與各科室進行詳盡的交流,為醫院的下一步臨床專業建設要點充分把脈。第二天一早,張子艷教授、劉菲教授、陳明教授分別進入病區,迅速展開教學查房、臨床診療常規指導、疑難病例討論。

供圖

通過教學查房、義診、術前檢查,針對婦科病區的疑難病例,張子艷為當地醫生帶來了新的思考和理解。

針對炎症性腸病,劉菲教授進入病區以教學查房及疑難病會診的形式展開教學討論。雲南多山路,翻山越嶺間,教授胃痛,加上暈車,到當地醫院時她的臉色已經煞白了。但在看到地方醫生的一張張笑臉時,劉菲教授強撐起精神,堅持完成了帶教工作。

供圖

李健教授上午進入新生兒室針對一個早產兒黃疸患兒進行教學查房和藥物劑量優化調整,后續又進入了普通兒科病區進行疑難病例會診,甄別出一個“學齡期銀屑病患兒”和一例“疑似缺鋅腸源性肢端皮炎”,並進行遠程多學科會診后給予了治療方案。

供圖

在第三天的專業學術小講課中,黃平、孫勇、宗兵等專家陸續趕來,為本次“滬滇合作”加油助陣。彼時羅平縣人民醫院正處於“三級醫院”申報的重要關頭,而“胸痛中心”“創傷中心”“腦卒中中心”也在為省專家評審組驗收做著緊張的准備。專家們的到來無疑是極大的助力,大家紛紛獻計獻策,完善了眾多建設意見及實施細則,為羅平縣人民醫院的申報工作保駕護航。

供圖

8月15日下午,結束了緊張且充實的幫扶及帶教工作,上海專家團離開了羅平。這次活動中,上海專家義診團首次嘗試了“長期工作站”的幫扶形式,意願是變輸血為造血,變被動為主動,變依賴為自立自強,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同時,幫助當地增強自身“造血”功能,使當地醫生們的醫療技能和服務能力得到提高。

近年來,上海專家義診團數次深入羅平,通過切實的付出與實績,為羅平縣人民醫院的發展添磚加瓦,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譜寫出了無愧於新時代的絢麗答卷。(馮銳 黃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