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縣“小餐桌”彰顯“大文明”

2020年08月26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雲南省麻栗坡縣廣大婦女和家庭帶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用實際行動踐行現代餐桌文明。

順應節約“新食譜”。19日上午,麻栗坡縣婦聯向全縣廣大婦女和家庭發出了“杜絕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倡議書。號召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行動,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珍惜糧食,帶頭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婦聯工作人員李瓊談起節約糧食的新理念:“吃多少做多少,絕不浪費﹔外出就餐按‘新食譜’點餐,有剩菜打包回家。”楊開芬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更要傳承節儉的家風,把小學就背熟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踐行到實際生活中,承擔起社會責任,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讓勤儉節約成為我們的習慣。”

打造節約“新食代”。縣婦聯除發出倡議,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積極宣傳者、模范踐行者、有力監督者外,還組織各級婦聯干部通過座談會、院壩會、農村小廣播等方式,及時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營造濃厚輿論氛圍。“米飯以前都是裝一大盆,會有浪費現象,我跟店家建議調整用量。三四個人上半盆,五六個人上大半盆,人少就每人一碗或半碗,這樣可以避免浪費。”市場監督管理局巾幗志願者韋濟煥一邊把文明餐桌、厲行節約的宣傳單發到店家及顧客手裡,一邊提醒店家可以根據具體客人人數來上米飯。“作為一名巾幗志願者,我希望能通過宣傳和帶動,為制止‘舌尖上的浪費’作出一些貢獻。”麻栗鎮婦聯通過“黨員+婦女”“社區組長+婦女”等形式,組織巾幗志願者開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宣傳行動。20余名巾幗志願者承擔起了“文明餐桌勸導員”的角色,她們走村入戶,督促集鎮上餐飲企業積極參與“文明餐桌光盤”實踐行動,主動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光盤消費。在盤龍小寨村的活動廣場上,壯家姐妹們自編自演的文娛活動活動中,把“杜絕舌尖浪費”的內容搬上舞台宣傳,受到了鄉親們的熱捧。

踐行節約“新食尚。”針對“紅白喜事”大操大辦之風盛行的陋習,天保鎮天保村將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創新“德法雙治”,推動婚喪禮俗節約簡辦蔚然成風。麻栗鎮南油村婦委會倡導舉辦簡約的婚禮,不剩菜、不浪費。婦委會負責人陸世娟說:“現在我們村年輕人舉辦一場婚禮下來,至少減少成本1萬元左右。”餐飲行業方面,大王岩大酒店做到按用餐人數配餐,供應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張貼擺放宣傳標識,鼓勵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持續開展“光盤行動”,主動引導文明用餐。同時,婦聯倡導使用“公筷公勺”文明行動,讓“小餐桌”彰顯“大文明”。(李艷萍 張雯銘 王正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