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2020年08月25日17:38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峨山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今年以來,玉溪市峨山縣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分類處置、層層防治,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上半年,全縣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82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21人次,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46人次,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5人次,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10人次。

重在日常,關口前移,在用足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經常性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堅持談話制度,開展“政治關愛式”談話、約談和提醒談話、警示談話、誡勉談話,通過及時敲“警鐘”、亮“黃牌”,讓黨員干部在易出問題上、剛出問題時及時得到提醒糾正。

堅持挺紀在前、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發揮第二種形態的懲戒作用。對一般違紀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理,通過黨紀政務輕處分和組織調整,讓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防止一般違紀違法發展成嚴重違紀違法。

發揮第三種形態的挽救作用,對嚴重違紀的,依規依紀嚴肅處理,通過黨紀政務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防止嚴重違紀違法發展成犯罪行為。

准確把握第四種形態的懲治重點,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果斷運用好第四種形態,保証利劍高懸,以有力懲處保証前三種形態監督有效。

同時,實事求是做好“四種形態”的轉化,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嚴格規范工作程序,以查清的全部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事實為依據,根據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作出適當處理,寬嚴相濟,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李瑞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