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候選人

俠骨柔情"唐所長":用14年的忠誠兌現承諾 

2020年08月25日14: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工作在基層、戰斗在一線,他用14年的無悔青春擦亮了警徽光芒﹔心懷赤誠、滿腔熱血,他用14年的忠誠擔當兌現著自己的承諾,展現出一名人民警察應有的職業本色。他就是臨滄市雙江縣公安局勐庫派出所所長唐興平。

從警14年來,他始終對黨忠誠、忠於法律、忠於人民,以一腔熱血守護著轄區群眾的安寧,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受嘉獎8次,榮獲3次縣級表彰。

他是破案能手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不破案,群眾怎麼會對你滿意?”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是警察的主業,也是唐興平的業務特長之一。多年的基層錘煉和一線實干,練就了他明察秋毫、沉穩干練的辦案作風,成為基層派出所的一名破案能手。

2017年8月的一天,從忙糯鄉返回雙江縣城的唐興平偶遇兩輛外地牌照的集裝箱貨車,他瞬間產生了疑惑:“偏遠的鄉鎮很少有這樣的高價位大貨車跑貨運,這裡面定有蹊蹺。”唐興平一邊上報自己的發現,一邊安排派出所民警設卡對兩輛貨車駕駛員和隨行人員進行攔截盤問,駕駛員和隨行的人員做賊心虛,主動承認了運輸相關制毒器材到忙糯某地進行制毒的犯罪事實。在最終破獲的這起制毒物品案件中,民警繳獲制毒物品40余噸,抓獲涉案人員4名,扣押涉案車輛3輛,收繳制毒工具一批,搗毀非法生產制毒物品麻黃鹼加工廠1個。

這件因“多一分疑慮”而破獲的案件得到了省、市、縣各級的高度肯定,也成為毒品易制毒案偵破中的典范。而這只是唐興平工作的一個縮影。多年來,他帶領派出所民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偵破大案小案,成績顯著。僅2019年,勐庫派出所共破獲刑事案件34起,刑拘21人,逮捕15人,移送起訴6人﹔查處行政案件106起,查處違法人員267人﹔破獲涉槍案件6起,抓獲違法人員5人﹔依法遣送涉緬“三非”人員107人,破獲案件數量居全縣各鄉鎮派出所之首。

勐庫鎮是雙江縣的北大門,是勐庫大葉種茶的故鄉,轄區面積大,人口多。特別每年茶季,茶商雲集、茶工簇擁,人口流動頻繁,警務工作任務極其繁重。每到此時,唐興平帶領全所民警高效服務、嚴打高壓,嚴防各類違法犯罪在轄區內發生。伴隨著雙江勐庫大葉種茶價格一路飆升,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驅使,將目光瞄向了大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萬畝野生古茶樹群落,妄圖通過非法採摘野生古茶,牟取暴利。為有效保護古茶樹群落森林資源安全,唐興平所在的派出所加大與雙江縣森林公安局的聯系,“一警多能”,採取不定時巡查、定點蹲守等方式,重點查處非法採摘野生古茶的違法犯罪行為。

2020年4月15日,保護區管理所巡查人員在日常巡查中,發現有人攜帶麻袋等裝具在保護區核心區採摘野生古茶,唐興平接報后,與雙江縣森林公安局的戰友立即前往現場。經調查,嫌疑人張某等3人均系雙江縣勐庫鎮公弄村五家組村民,在未經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批准的情況下,擅自進入大茶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採摘野生古茶,共採摘野生古茶11.7千克。

供圖

他是群眾的貼心人

派出所是與群眾“零距離”接觸的窗口,工作中,唐興平始終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一心一意為群眾排憂解難,以真心實意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一句“有事就找唐所長”,群眾對他的信賴不言而喻。

在忙糯鄉派出所工作期間,唐興平在康太村走訪過程中了解到該村適齡兒童李某兄妹倆的父親因交通事故身亡,母親改嫁外地失去聯系,兄妹倆均因沒有戶口無法入學的困境。他通過深入調查,得知兄妹倆可落戶於其叔叔家,但要為此付出一筆不小的DNA鑒定費,由於其叔叔家非常貧困,無力承擔該筆費用。為了讓兄妹倆能按時入學,唐興平為他們支付了鑒定費用,順利將兄妹倆送入學校。之后,他還時常為他們送去生活學習用品,鼓勵他們安心讀書,給予了兄妹倆親人般的關愛。

2019年10月15日,家住勐庫鎮的茶農李女士來到勐庫派出所報稱,其被騙價值1萬余元的60余千克茶葉。案件受理后,唐興平迅速帶領民警偵辦此案,快速鎖定了嫌疑人,並於7日后將潛逃景洪市藏匿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獲歸案,被騙茶葉如數追回。面對失而復得的茶葉,李女士熱淚眼眶。

“茶農起早貪黑,茶葉買賣不易,對涉嫌盜竊茶葉、坑騙茶農、被騙茶葉茶款等案事件,我們要一查到底,傾力服務茶農,維護茶市場交易秩序,保障茶農茶商的合法利益。”唐興平說。他親民愛民的俠骨柔情,贏得了當地群眾的交口稱贊。

供圖

他是戰“疫”急先鋒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唐興平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戰役中,始終踐行著“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所長我帶頭”,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

當排查出轄區內有3名從武漢返鄉人員后,他主動申請進行一對一排查。2月初,一名重點關注人員出現流涕和發熱等症狀,他立即駕駛私家車將其送往縣人民醫院就診。后經診斷其只是普通感冒,他才鬆了口氣。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連續50多天堅守,唐興平仿佛就是一個不知疲累的陀螺,始終奔跑在疫情防控最前線﹔他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使命擔當,兌現著“疫情不散,警察不退”的錚錚誓言。

在“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活動中,他帶領全所民警全力以赴開展掃黑除惡、命案偵防宣傳、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保等工作,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

在唐興平看來,最令他驕傲的就是警察這份職業。和戰友們並肩戰斗,服務轄區百姓、保護同事周全,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每破一起案件、每幫助一名群眾都會讓他覺得熱血沸騰。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保護人民群眾安全是我的責任,既然選擇,我便無悔。我的家人理解我、支持我,我會帶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從警路上用實績映照初心,用行動踐行諾言,畫出自己警察職業最美弧線。”唐興平說。(陳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