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按照“1+1+3+7”制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8月24日17:08  
 

普洱市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通過制定出台1個綱領性“實施意見”、1個全覆蓋“責任清單”、3個階段性“考評標准”和7個標志性“攻堅方案”,按照“1+1+3+7”的制度體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堅持標本兼治,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大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力度,淘汰7條水泥生產線,取締整治“散亂污”企業53家,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88台,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老舊柴油貨車702輛,“國六”標准車用汽柴油實現全覆蓋。開展思茅區大氣污染來源解析,建成城市空氣自動監測站11個、大氣輻射環境監測站2個。

強化系統治理,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統籌抓好三大水系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黑臭水體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役,實施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不達標水體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工業聚集區、農村面源污染等專項治理,深入12342個自然村開展生活污水現狀調查,規范整治入河排污口255個,完成34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建成6個出入境河流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三大水系水質自動監測預警基本實現全覆蓋。

堅持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管控,嚴格農用地、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投入2627萬元組織實施思茅區、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墨江哈尼族自治縣、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土壤污染防治項目,累計削減重金屬排放量736.4千克。完成全市1378個農用地詳查點位土壤分析測試,完成114個重點行業企業基礎信息採集工作,對8塊疑似污染地塊開展初步調查,夯實土壤污染治理基礎。

大力開展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持續提升生態功能。實施普洱市中老越跨境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項目,建立普洱市生物多樣性保護院士專家工作站,90%以上的重要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開展國土山川綠化行動,實施退耕還林、陡坡地生態治理、營林造林、天然林保護等生態治理工程,普洱市的森林覆蓋率提高到71.18%。(孔輝)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