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三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候選單位

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

——記雲南省馬關縣公安局刑偵大隊

2020年08月22日10: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文山州馬關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現有民警23人,其中黨員19人,主要擔負著馬關縣各類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偵破工作。近年來,大隊在“掃黑除惡”“命案偵防”“邊境整治”等專項行動中充分發揮“尖刀”作用,破獲了一大批刑事案件,抓獲了一批違法犯罪人員,有效打擊了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有效維護了全縣經濟社會良好秩序,守護了邊境的和諧安寧。2012年刑偵大隊榮獲文山州刑偵工作第一名,榮立集體三等功3次。

重拳整治走私

由馬關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偵破的“4·29”案件,是文山州第一起黑社會性質犯罪案件,也是文山州公安史上組織開展的最大一次打擊走私專項行動,更成為全州第一起跨境執法辦案、跨國緝捕打擊的成功案例。

2017年初,馬關縣公安局在邊境調研中發現,有不法分子從相鄰地州邊境借道馬關縣從事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其中又以借道走私國家禁止進口的貨物、物品(越南生豬)為主,增加了群眾的食品安全風險。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市場經濟秩序,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刑偵大隊主動出擊,抽調精干警力在全縣138公裡邊境線和5條主要通道、近百條便道及與馬關縣接壤縣市的所有通道開展工作,專案組緊盯以陳某為首的犯罪團伙開展了全面的調查抓捕工作,派出江西、四川、昆明、紅河抓捕小組,相繼抓獲了團伙中的多數主要成員,但團伙頭目陳某潛逃至越南藏匿,使案件辦理難以取得突破。

依托多年來與越南警方建立的良好警務合作關系,馬關縣公安局反復研究跨國追捕的法律依據和可行性,並作出重大決定:實施跨境執法辦案、跨國緝捕打擊,派出跨國抓捕小組前往越南對陳某進行抓捕。2017年7月,跨國抓捕組前往越南老街省老街市與越南警方開展會談,向越南警方通報了犯罪嫌疑人陳某潛逃至越南老街市藏匿的情況,請求越南警方協助進行抓捕。越南警方全力支持並組織開展抓捕工作,對老街省轄區內所有的車站、旅店、賭場、酒吧、飯店、游戲廳、偷渡碼頭、華人聚居場所等進行大范圍的排查。經周密部署,跨國抓捕組在越南警方的全力支持下,成功在老街市一飯店內將陳某及其同伙9人抓獲,並通過河口口岸移交給中國警方並押回國內。

至此,以陳某為首的長期盤踞在中越邊境的走私護私團伙被成功打掉,共打掉走私、護私團伙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1人,查扣涉案資金1031.79萬元,無害化處理生豬4290頭、活牛299頭,為人民群眾打贏了餐桌保衛戰,有力維護了國家食品安全。

供圖

強化打擊職能

近年來,刑偵大隊緊緊圍繞轄區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結合刑事犯罪新特點,深入開展“命案偵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邊境整治”等專項行動,持續開展“偵破命案、打擊兩搶一盜、掃黑除惡”等專項整治斗爭,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有效維護了全縣的社會治安秩序,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馬關縣公安局刑偵大隊作為掃黑除惡排頭兵,重拳出擊,強化管邊控邊,保持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共辦理涉黑涉惡案件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1人。

刑偵大隊全體民警始終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以對黨的高度忠誠和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發揚連續奮戰,無私奉獻的工作作風,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之中。2019年,全縣共立刑事案件1323起,刑事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12.44%﹔破案538起,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8.23%。同時嚴格落實命案偵防制度措施,健全命案快速處置機制,命案發案率近三年連續保持下降低發態勢,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供圖

筑牢隊伍管理

馬關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為刑偵大隊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障。

與此同時,大隊堅持以黨建帶隊建,把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轉變工作作風。在學習教育的帶動下,一些辦案能手主動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

多年來,大隊民警們不畏艱險、無私奉獻,切實把自己崇高信念扎扎實實付諸於刑偵事業,充分發揮尖刀利劍作用,留下了一串串值得自豪和驕傲的堅實腳步,以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的工作作風,擔負起了人民的信任、國家的重托。(馬黎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