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候選人

謝幫林:老山腳下護邊人 

2020年08月22日10: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邊境線長達277公裡,捍衛邊境安寧、守護百姓平安,是麻栗坡縣公安局副局長謝幫林肩上扛了18年的神聖使命。

從警18年來,謝幫林帶著261名戰友,懲治犯罪、服務群眾,鑄成一道堅實的銅牆鐵壁,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守護百姓的萬家平安。多年來,他共破獲各類案件600余起,化解矛盾糾紛1300余件,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600多件。他創新“1+3+N”校園法制宣傳教育體系,實現全縣582名政法干部擔任法制輔導員全覆蓋,推動全縣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14.3%。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多次獲各級嘉獎。

供圖

沖鋒陷陣的“除爆人”

作為土生土長的麻栗坡人,謝幫林深知遺留槍爆物品對當地百姓帶來了怎樣的傷痛和不幸。而作為分管治安的副局長,謝幫林也把工作重心對准了槍爆物品的管理和預防涉槍爆案事件的發生。

邊境線長,遺留量大是麻栗坡縣槍爆隱患整治一大難點。雖然經過多年的收繳和銷毀,但仍然有38.5平方公裡的封雷區。近年來,隨著土地復墾、各項建設的推進以及雨水的沖刷,一些隱藏的爆炸物品露出地表,再次給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巨大安全隱患。

謝幫林積極到挂鉤派出所指導開展工作,進村入戶,全程參與緝槍治爆工作。他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形成公安牽頭、鄉鎮為主、成員單位聯勤、村寨聯動的工作格局,同時強化日常管控,落實“一線堵、二線查、區域控、全面追”措施,將非法槍爆物品堵在邊境一線,控制在麻栗坡縣境內。

針對封雷區面積較大的情況,他採取建封控網,將雷區和邊境地區老百姓的生產區域隔離開來。為了加強老百姓的安全意識,謝幫林通過傷殘人員宣傳現實危害、展板資料宣傳獎勵標准、工作人員走村入戶宣講等形式,引導群眾參與隱患排查、線索提供、案件偵辦。2020年以來,組織治安部門走訪群眾1萬余戶、5萬余人次,開展宣傳100余場次。

無論是收繳槍爆物品的宣傳、收繳,還是銷毀,謝幫林總是親力親為、沖鋒在前,尤其是在槍爆物品的銷毀過程中,他親自制定完善銷毀方案,不顧危險帶頭搬運、碼放,確保銷毀工作萬無一失。從警以來,他參與銷毀各類槍支3000余支,子彈3萬余發,炸藥1萬余千克、雷管30萬余枚,地雷、炮彈、手榴彈等軍用爆炸物品3000余枚,為麻栗坡社會治安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供圖

邊境平安的“守護者”

“站起來,不准動!”隨著口岸一處大門緊閉的民房被撞開,謝幫林帶領民警沖進屋內,對正圍聚在一起賭博的26名越南籍嫌疑人進行了控制,並從屋內搜出9億6千多萬越南幣,折合人民幣20余萬元。

麻栗坡地處中越邊境,邊境線長,邊境通道、便道眾多,邊境治安管理形勢復雜,越南人偷渡到中國地界賭博的情況在麻栗坡並不是新鮮事,更有甚者進行走私、盜竊等,這也是謝幫林最頭疼的問題。

為此,他多次深入邊境一線進行實地調研,了解邊境治安情況,結合實際開展各類專項行動,共組織指揮查處賭博案件14起,查處違法人員123人,收繳賭資62.7萬余元。

作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老山收復戰的主戰場,每年2月17日、4月28日,麻栗坡縣都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參戰老兵及烈士家屬前來祭奠。為做好維穩安保工作,謝幫林不斷研究,提出“服務式維穩”理念,積極聯系民政、文化、鄉鎮等部門,切實解決好前來參加祭掃活動的參戰老兵、烈士家屬和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社會各界人士的冷暖安危、衣食住行等問題。在他的組織和參與下,先后圓滿完成“4·28”祭掃、文山州建州6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等30余次重大安保工作任務。

“每當有外地商人、旅客告訴我,他們走在凌晨兩點的麻栗坡街上也並不害怕時,我深感自豪和驕傲!”謝幫林說。

供圖

沒有架子的“親切警官”

苗族村一間六七十平方米的瓦房裡,一陣風吹過,草席上薄薄的被單在床邊晃蕩。空蕩蕩的房間裡,60多歲的馬大爹愁眉不展,唉聲嘆氣,謝幫林問一句,他便有氣無力地答一句。這間老兩口住的屋子除了一張床、一張桌子和幾個凳子,再沒有其它多余的物品。

2007年初春,擔任大坪派出所所長的謝幫林在對馬大爹家進行走訪時了解到,因老伴生病住院花了很多錢,春耕到了卻沒錢買肥料,看著其他人家忙前忙后,馬大爹整天窩在家裡又焦急又苦澀。

馬大爹家家徒四壁的情景,謝幫林看在了眼裡。第二天,他又再次來到馬大爹家,掏出了准備好的600元錢遞給他。

“這個錢我們不能要,你的工資也不高。”馬大爹把錢往回推。

“你就當我借你的,等你收成時又還給我。”在謝幫林的一再勸說下,馬大爹用顫顫巍巍的雙手接過了這筆錢。

因為謝幫林的熱心,馬大爹家不僅沒有耽誤春耕,還於當年10月順利還上了錢,並與謝幫林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家裡和村裡有什麼大事小事總喜歡跟他講一講。

也因為這一次幫助,馬大爹對公安工作十分熱心,在他的發動下,村裡成立了老年治安義務聯防隊,每逢街天或者村裡舉辦什麼活動,他們都會自發組織起來開展巡邏防控活動,村裡的治安秩序一天天變好。這件事,給了當時才開始探索農村社會治安治理的謝幫林不小的啟示。

作為從大山深處走出來的干部,謝幫林常說:“我們就是人民群眾中的一員,人民群眾就是我們最親的親人朋友。”無論田邊地角、街頭巷尾,每逢與群眾相遇,謝幫林都會面帶微笑主動與他們打招呼,群眾說他沒有架子,跟他相處沒有顧慮,還親切地稱他為“小胖子”。

有了群眾的支持,謝幫林和同事們苦干實干的勁頭更足了。多年來,他們的足跡踏遍轄區村村寨寨,並建立起了轄區9個治保會、163個治保小組、9個礦山保安隊等群防群治組織,為維護轄區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馬黎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