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三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候選單位先進事跡

守護雲南“東大門”的雄關鐵騎

——記雲南省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

2020年08月22日10: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建站19年來,雲南省文山州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充分發揮禁毒防艾人民戰爭主力軍作用,扎實抓好禁毒堵源截流工作,通過多年探索實踐,積累了集人、緝毒警犬、刑事技術、情報信息“四位一體”的緝毒工作機制,健全完善了公開查緝毒品“五個當場”等工作法,固化升級了“四班三運轉”雙向查緝工作模式,不斷提高毒品查緝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遏斷了境外毒品流入內地和沿海的“咽喉”,先后被公安部,雲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全省嚴打整治斗爭先進集體”、雲南省“雙向查緝獎”“禁毒雙向查緝先進集體”“雲南省禁毒人民戰爭先進集體”,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被雲南省公安廳評為“先進查緝單位”﹔榮立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

供圖

牢牢守住末端要塞

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內查緝先鋒們精湛的查緝技能在當地威名遠揚,更讓毒販聞風喪膽。

2019年11月21日9時36分,一輛白色面包車途經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時,車上2名男子(1名為緬甸籍)的異常舉動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並隨即對該車輛和人員進行細致檢查。經查看,該車底部縱梁有焊接加層和重新噴漆的痕跡,依據多年的禁毒經驗,查緝民警斷定該車極可能藏有毒品。當民警用螺絲刀從副駕駛腳踏板一個小孔捅進去時,少量粉狀可疑物被螺絲刀粘帶而出,民警隨即進行試紙檢測,結果顯示呈嗎啡陽性。當日下午,民警押解著2名犯罪嫌疑人將車開到修理廠作進一步拆卸檢查,在車門兩側底部縱梁一帶夾層藏有毒品可疑物。經過清點和現場檢測,查獲海洛因可疑物38塊,毛重14.023千克,氯胺酮可疑物2袋,毛重2.032千克。

2020年3月21日12時許,一名河南籍駕駛員到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查緝點報稱,自己在G80廣昆高速下行線距離檢查站不遠處的高速路上撿到一包疑似毒品的包裹。經查,報案人在G80廣昆高速路上撿到的疑似毒品為冰毒片劑可疑物。根據報警人的提供的線索,民警沿G80廣昆高速硯山至富寧段進行仔細搜索及走訪排查,共查獲冰毒片劑可疑物4353克。

如果說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是狡猾毒販們的終結者,那它更是巍然屹立在雲南“東大門”的一道雄關要塞。

2014年6月27日,富寧縣公安局接到上級公安機關指令:數名重點人員近日內將從廣州包車經G80廣昆高速公路文山州境內前往紅河州河口縣實施偷渡,要求嚴密查控,堅決不讓此團伙的犯罪行為得逞。經過對G80廣昆高速文山州境內各地段的實地查勘,最終決定在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實施查截抓捕。

6月29日上午7時許,按照抓捕預案,卡點觀察組民警發現2輛目標車輛從廣西進入雲南境內。8時40分,目標車輛行駛到G80廣昆高速公路伏擊點的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副站時被抓捕處置組截停。民警隨即在目標車輛上查獲4名男性駕駛員和12名重點人員,同時從車上繳獲現金17.6萬余元、美元2萬余元、手機20部、銀行卡25張、身份証15張和匕首、水果刀等工具。

供圖

堅守奉獻始終心系人民

從清晨到子夜、從夜幕到朝霞,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員和車輛川流不息地經過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為每一個提出合理請求的過往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是警務站民警一貫的服務宗旨。

“我的車失火了,求你們幫幫我。”2019年8月23日下午,一名駕駛員沖入查緝卡點求助。不遠處,一輛挂車引擎正冒著煙,濃煙深處已經開始竄出火苗。帶班的警務站教導員付茂強一邊指揮其他等候檢查的車輛和人員轉移到安全地帶,一邊組織現場執勤民輔警進行滅火。眼看火勢即將得到控制,但由於執勤卡點的滅火器數量有限,付茂強不得不向其他過往車輛借用車載滅火器。在他的帶動下,一些候檢的車主主動加入滅火隊伍,上演了一幕警民互助、愛心傳遞的感人畫面。最終經過合力扑救,及時為該貨車司機挽回了近百萬元的經濟損失。

2019年10月初,一名河南籍男子向執勤民警求助稱,其妻在與他吵架后離家出走,經當地派出所幫助查找,發現其妻子離家后乘車經過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便前來尋求幫助。在核查過該男子身份信息后,民警及時調取監控,查到了其妻子的去向情況。聽該男子說自己長途跋涉、一天未進食,民警又主動自費為其購買了面包、泡面等干糧,並及時幫助聯系轉運大巴車將其送走。

2019年12月16日,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上行線執勤輔警張家豪在開展例行檢查時,一輛從廣西開往昆明的客車司機報稱其在歸朝服務區停留休息離開后,發現還有一名乘客未上車,該乘客的行李電話全部在車上無法聯系。張家豪經過多方輾轉聯系,終於找到了該名乘客,並在富寧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民警的協助下,讓其順利趕上了自己乘坐的客車。

升級改造后的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始終秉持著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在執勤卡點專門設置了休息區、等候區,並配備24小時熱飲機,免費一次性紙杯、應急小藥箱、書報架等,積極為過往群眾提供便利。

供圖

勇當新冠肺炎疫情“過濾器”

在2020年開春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全體民警、輔警義無反顧地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疫情初期,全體人員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聯防聯控,確保24小時不間斷,做到不漏查一車、不漏檢一人,為富寧縣“零疫情”的平安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守護群眾生命健康發揮了疫情防控“過濾器”的積極作用。隨著境內疫情形勢持續向好,富寧卻面臨著日益嚴峻的境外疫情輸入形勢。對此,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全體人員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全方位為當前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

暑往寒來、年復一年,值守富寧縣公安局警務站的民警、輔警換了一批又一批,但卻始終秉持著建站以來一代又一代查緝先鋒們的過硬作風、精湛技能和一流水平,用執著堅守“把好雲南東大門、守好中越邊境線”,筑牢“防護網”、當好“過濾器”。 (馬黎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