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龍新鄉:環境更美 笑容更多

2020年08月21日16:07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環境更美 笑容更多

今年以來,保山市龍陵縣龍新鄉蚌渺社區上元六組通過堅持村民共商、村民共籌、村民共建的“三共”思路和因組施策、因地制宜、因戶改廁的“三因”模式,群策群力破解農村集中居住地區無害化衛生廁所改建難題。實施“廁所革命”,讓村民開啟了新生活。

堅持村民共商 做到因組施策

實施“廁所革命”以來,鄉村兩級通過召開動員會、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農村改廁工作的目的、意義及作用。上元六組積極響應號召,組織群眾實施“廁所革命”,在小組沒有排污管網和寨子密集的情況下,經村組提出對策、村民商議決定,農戶決定共同出資出力解決排污管道建設難題,由每戶農戶籌資1500元開挖路面共同實施排污管道建設,確保小組36戶農戶改廁全覆蓋。同時,對改廁工作進行分片包干,由村“兩委”挂片負責小組的群眾動員、改廁監督、管理驗收等工作,施工過程中出現問題就及時上報進行研究解決。

通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黨員帶頭干、群眾跟著干,群眾的轉變很明顯,從“站著看”到“有感觸”再到“要變化”。上元六組根據農村改廁相應的技術標准,探索制訂適宜本地的建設模式,採取“自建加聯建”的方式,節省建材和用工成本,讓農戶能夠接受,主動自覺地改造。在改廁模式和改廁材料選擇上,充分尊重群眾意願,提高群眾參與改廁的積極性。

堅持村民共籌 做到因地制宜

按照《雲南省農村廁所改造建設技術指南》的標准,指導好農戶按技術標准規范施工,確保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質量。其中,第一條排污通道參與共建農戶8戶,共出義務工32個,每戶農戶出資380元﹔第二條排污通道參與共建農戶6戶,共出義務工24個,每戶農戶出資700元﹔第三條排污通道參與共建農戶8戶,共出義務工48個,每戶農戶出資1200元﹔其余農戶由於分散,自行建設排污管道。

按照“人畜分離,廚衛入戶”的要求,指導好農戶對廁所糞污進行資源化利用,嚴禁糞污直排。其中,小組楊子從和楊等從戶由於沒有空地修建化糞池,隻能在農戶的進出道路上開挖修建,修建后封閉好預制塊,上面繼續作為進出道路,兩戶共投入資金2800元。

堅持村民共建 做到因戶改廁

上元六組邀請專業技術人員開展面對面的技術交流和培訓,深入改廁農戶家中實地進行改廁技術指導。楊喬保戶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該戶沒有空地修建化糞池,隻能在庭院內開挖修建,共投入資金4000元﹔楊雙才戶在豬圈修建化糞池,封閉好預制塊后,上面繼續養豬,共投入資金4700元。

針對上元六組寨子地形條件不一的情況,各家各戶做好室內沖水式衛生間的規劃設計,並開挖利用戶外路道修建化糞池和排污管道。高明省戶在改廁中由於庭院內無法修建化糞池,隻能在本戶的入戶通道開挖修建,共投工16個,投入資金3000元。

上元六組通過實施“廁所革命”,讓農戶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如今,村庄更美了,村民笑容更多了……(禹 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