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變“花都” 昆明呈貢走上康庄大道

2020年08月21日10:0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花田”變“花都” 呈貢走上康庄大道

斗南花花世界鮮切花夜市。 記者趙偉攝

19日,中宣部第三批“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集中採訪報道採訪團走進昆明市呈貢區,先后到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斗南社區、斗南花花世界,聽呈貢區花卉產業破繭成蝶、走向世界的故事,看呈貢區如何把“一枝花”打造成中國花卉市場的“風向標”、亞洲花卉價格的“晴雨表”。

從最初“以路為市”的小市場起步,到現在斗南花卉市場佔據全國大中城市70%的市場份額,出口5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說春城無處不飛花,而今春城的花已飛出春城、飛向世界。呈貢區也積極搶抓綠色發展、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等機遇,聚焦花卉產業優化提升,打造呈貢經濟發展新的“發動機”。

完善體系 建一流花卉交易服務平台

在亞洲最大的花卉拍賣市場——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16萬平方米的交易場館裡有兩個拍賣大廳、9口交易大鐘、900個交易席位,每天2.5萬個花卉生產者或供貨商和3100多個批發商、購買商在這裡完成交易。

17時,大廳裡仍座無虛席,幾百個人緊盯著前方的交易大鐘,邊打電話邊記錄價格,隨著數字的閃動和購買商按下搶拍鍵,一筆筆交易在短短4秒之內完成。每天10時至17時左右,這裡都會進行緊張激烈的鮮切花拍賣。

“成交率在96%左右,交易的鮮花不僅輻射到全國各大、中城市,還出口到泰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現在每天交易規模保持350萬枝左右,最高峰800萬枝。”昆明花拍中心總經理高榮梅說。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2014年發布全國首個鮮切花交易價格指數——昆明花拍中心鮮切花交易指數,成為全國各地鮮花交易市場價格走勢的風向標。先后制定並推行《鮮切花拍賣產品質量等級通用要求》《單頭月季鮮切花拍賣產品質量等級要求》等一系列花卉標准,為分級包裝、質量判定、採后處理、冷鏈運輸等提供了科學依據。2014年上述標准正式被商務部列入部頒標准。

昆明花卉拍賣中心建有全國首個鮮切花交易數據庫,可為政府產業政策制定、市場開拓提供科學依據,也為廣大花農了解市場、指導生產提供有力幫助。花卉拍賣中心利用拍賣市場強大的輻射能力,引導和幫助供貨商、購買商打造品牌。截至目前,已塑造“錦苑花卉”“姚聯滿天星”“翱翔花卉”等100多個全國知名花卉品牌和60多個金牌批發商,2018年成功推廣花卉新品種356個。

隨著昆明花卉拍賣中心電商服務體系、遠程交易服務體系、現代倉儲、包裝服務體系、冷鏈物流服務體系、產品標准化服務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拍賣中心將成為全球一流的花卉交易服務平台、購買商服務平台、種植者服務平台、物流服務平台、金融服務平台和信息服務平台。

轉型賦能 斗南花卉小鎮添活力

臨近七夕,斗南花市迎來一年中最重要的幾個節日之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鮮花的市場需求、物流體系遭受沖擊,但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斗南花市正在迅速恢復往日的活力。

呈貢區作為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核,正在全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現代科創新城、健康頤養新區和國際門戶樞紐。近年來,斗南花卉產業已實現由“種植生產型”向“市場服務型”轉型,斗南花卉交易流通功能進一步增強,省內60%的花卉和周邊省份、周邊國家的部分花卉均進入斗南交易,日上市鮮切花100個大類1600多個品種,平均每天有近1200噸鮮花銷往全國各地,並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形成以斗南為核心,輻射晉寧、石林、宜良、嵩明、富民等周邊縣區以及玉溪、楚雄、紅河等州市的花卉產業集群。

為提高花卉新品種研發成果轉化率,帶動三產聯動發展,呈貢區正打造斗南花市的“升級版”——斗南花卉小鎮。據了解,在斗南花卉小鎮約1.43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域,居民超過3萬人。其中80%以上的人都在做鮮花生意,形成了完整的鮮花產業鏈。有近百家大型包裝物流企業、2000多家花卉經營戶、上萬名花卉經紀人。

斗南花卉小鎮規劃面積3.62平方公裡,其中核心建設區為斗南國際花卉產業園區。目前,小鎮正積極構建縱向花卉交易、物流、研發全產業鏈和橫向融合旅游、文化、健康的立體大花卉全產業鏈。

隨著斗南花卉小鎮創建工作的深入推進,花卉產業綜合配套服務區、國際花卉技術創新中心等項目啟動建設,抖音直播帶貨按下花卉產業復蘇“快進鍵”。今年上半年,斗南花市鮮切花交易量達36.22億枝、交易額達27.84億元,實現旅游收入5.17億元。

“交易—研發—服務”三輪並驅,這是未來呈貢區花卉產業的主題詞,正朝著千億產業目標邁進,建成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花卉交易中心,成為亞洲乃至全球范圍內的花卉地標產業,構建起數字化大“雲花”全產業生態鏈。

聲音

《光明日報》經濟部記者訾謙:

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花農利潤

“空氣好、氣候好,這是我對昆明的第一印象。我之前因為工作的關系來過幾次昆明,每次來都能發現昆明有新變化。”訾謙說。作為一名鮮花愛好者,疫情期間為了幫助花農,他通過網絡購買了一段時間的鮮花,而訂購的鮮花就發自斗南。“第一次來斗南花花世界,感觸最深的就是花真的很便宜,終於明白花‘稱斤賣’是個什麼概念。在北京買一束花40元左右,在這裡買一束隻需要6元,郵寄的運費比花價還高。如果冷鏈運輸物流的成本能夠降低一些,將更有利於開拓雲南的花卉市場,花農的利潤也會更高。”在斗南花花世界夜市,他和同事一起買了很多鮮花,通過物流寄回北京。

中國新聞社經濟部記者阮煜琳:

昆明重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十幾年前我來過昆明,當時滇池水面上覆蓋著厚厚的綠藻,感覺比較遺憾。這次來感受最大的變化是滇池水質變好了,尤其是滇池邊的濕地公園風景優美,令人賞心悅目。”阮煜琳說,無論是玉溪的撫仙湖、杞麓湖,還是昆明的滇池,從當地管理部門到周邊居民,都非常重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昆明水好、空氣好、蔬菜新鮮、花香襲人,百姓生活質量很高。“雲南花卉產業久聞其名,這次實地走訪斗南,才真正體會到‘花花世界’的含義。此前我也去過其他地區的股票交易所和拍賣行,這次到昆明花卉國際拍賣中心,仍然為花拍中心的壯觀拍賣場面所震撼。‘出價逐降式拍賣’這種由高到低出價的拍賣模式,拍賣速度快,充分保護了花農的利益。”

記者陳思伊報道

特寫

第一代花農的“致富經”

斗南花卉從萌芽到成長,隻用了短短30余載,“雲花”成為繼“雲煙”之后雲南的第二大名牌。而第一代花農王秀華,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新職業農民”代表。

自古就是“魚米之鄉”的斗南,以前一直以種糧、種菜為主。1983年,斗南人化忠義從廣東佛山引進劍蘭試種,取得不錯收益。這帶動村裡少數菜農開始種植花卉,王秀華就是其中一員。

1986年,王秀華種了一批劍蘭。沒想到短短3個多月的時間,就賣了3800元。“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這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第二年,王秀華加大投入,把自家的1.5畝菜地都用來種花,引進了康乃馨、勿忘我、滿天星等品種。1989年,王秀華家的土坯房變成了兩層樓房。

作為第一批種花的人,王秀華的“花花事業”也與昆明花卉產業的發展脈絡一致。1990年前后,昆明的尚義街、國防路是鮮花售賣相對集中的地方,王秀華就用自行車馱著鮮花騎三四十公裡到城區零售。

隨著種花的人越來越多,1990年,斗南村95%的農戶都把自家的菜地改成了花田,初步形成規模化種植。1995年,村委會把斗南村原有的農貿市場改造成花市,這是當時中國第一個村級花卉市場。王秀華的丈夫也從花農轉變為買手、賣手,和同村年輕人到上海、廣州等沿海城市賣花。其中,20多個斗南花農在廣州擺攤賣花,在廣州芳村賣出了一條“斗南花街”。

2003年,斗南花卉種植面積突破3萬畝,產量達14.51億枝,自此斗南成了一個鮮花盛開的村庄。王秀華開始做鮮花批發,每年收入可達60多萬元。2005年,王秀華家把兩層樓房拆除,重新自建了六層洋房。

正是在許許多多花農的艱苦奮斗下,斗南從小漁村發展為聞名於世的鮮花村。

記者陳思伊報道

當“賣花”插上直播的“翅膀”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斗南花市休市,畢茜茜和大多數人一樣宅家。2月的一天,畢茜茜隨手將自家的花田拍成視頻上傳網絡,沒想到引來無數網友點贊、評論。這讓她靈機一動:“要不我也試試直播賣花吧!”

短短幾天,原本受疫情影響快要爛在地裡的鮮花在線上打開了銷售新途徑。整個2月,畢茜茜連續22天每天花三四個小時直播賣花。“一個月賣出了20萬枝鮮花。不只是我家的,周圍農戶的鮮花我也幫著賣。”畢茜茜說。

從小就在斗南長大的畢茜茜,在親戚的幫助下,2019年3月在安寧租下20畝地開始種花。“我的第一批花種得不錯,但銷路要靠自己找。”畢茜茜介紹,“為了打開銷路,我每天都到斗南花市擺攤,以又賣又送的方式拓展客戶。每天6點開著小貨車去商鋪送貨,四五十公斤的花都是自己扛。”

打農藥、施肥、除草、打枝、收割、捆綁包裝……短短一年多時間,畢茜茜熟練掌握了花卉種植、銷售的各個環節,走過了從創業到收入翻番的歷程。

“大家好,歡迎新進直播間的朋友們,你們現在看到我身后的這些小苗是生長期的澳洲蠟梅……”打開淘寶App,點擊直播鏈接,畢茜茜在鏡頭前熱情洋溢地介紹著自家基地種植的花。

除了直播、和粉絲互動,畢茜茜也在抓緊時間學習充電。“最近我參加了相關部門組織的直播、網絡銷售培訓,還自己報名了花藝培訓,希望通過學習,把我的直播做得更好、把花賣得更好。”記者陳思伊報道

熙熙攘攘的鮮花夜市

臨近七夕,斗南花市裡已經滿是七夕的“味道”——“今年備貨都比較早,現在玫瑰都賣到45元一把了。”趙月芬和丈夫正在斗南花市門口等著夜市開市,受疫情、季節影響的花市恢復起來,趙月芬和丈夫雖然忙碌但更歡喜。

20時30分,夜市開市,趙月芬和其他供貨商一道載著打包好的鮮花涌入花市,經紀人、採購商拿著紙筆,詢問價格后打開電筒仔細查看花的品質。不一會兒,趙月芬家的鮮花被採購一空,“還剩兩把,如果有游客想要就零賣。”趙月芬說。

花市除了忙碌的花農、採購商,還有不少游客。作為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斗南花市的鮮花種類齊全不說,關鍵是便宜,花個幾元錢,就可以買一束康乃馨、洋桔梗、非洲菊。來自青島的游客小張把斗南花市作為雲南旅游的最后一站:“干花和肉肉帶著方便。下次還想帶著父母來,身處其中真是不一樣,太震撼了。”22時左右,不少花農准備收攤回家,商家開始細心收拾剩下的花卉,市民、游客也抓緊最后時刻和花農討價還價。

據了解,斗南花花世界於2月24日起恢復鮮切花對手交易,先行開放主場館外對手交易區、康乃馨交易區、百合交易區、雜花交易區和1號館花卉關聯產品交易。4月,市場交易額恢復到往年同期的90%,5月交易額超往年同期水平。(記者楊陽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