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實驗中學“低進高出”學生系列訪談之九

和鬆源:提升成績,方法和努力一樣重要

曾智慧

2020年08月20日09: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和鬆源(供圖)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和鬆源(供圖)

編者按:2020年高考,雲南建水實驗中學一本上線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屆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學時,中考平均分僅428分,全年級540分以上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績僅300多分的學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過600分。讓中考成績一般的學生逆襲考上好大學,實現“低進高出”,建水實驗中學有何秘訣?

來自麗江市古城區的和鬆源,在2020年的高考中,拔得頭籌,取得了理科699分的優異成績,成為建水實驗中學理科最高分,他在志願中填報了中國科學院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

“當時我和父母一起到建水實驗中學實地參觀后,發現學校教學管理模式先進,擁有很多優秀的老師,能夠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三年前,和鬆源中考考了551分,本來在麗江當地也可以上個好高中,但父母還是舍近求遠把他送到了建水實驗中學。

三年時間裡,讓好學的和鬆源十分喜歡的是,建水實驗中學實行的班級競爭和雙級部競爭管理模式,營造了比學趕超的競爭氛圍,能夠激勵學生將時間用在學習上,促使學生都努力用成績來証明自己。

“成績的提升,除了刻苦努力之外,掌握學習方法也很重要。”在建水實驗中學,和鬆源的成績一直穩居前列。對他而言,幫助他取得好成績,離不開學校的導學提綱教學方式。學校老師會把每節課的教學內容發布在導學提綱上,提前發布給學生,讓他們在課前提前自主預習,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老師再做進一步講解,這樣下來,學生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建水實驗中學教會我最大的一點,就是在每次經歷失敗后,都必須重新站起來,迎接新的挑戰。”當然,在建水實驗中學,和鬆源的成績偶爾也會有起伏,而令他感動的是,老師會及時注意到每個學生的情緒,在學生情緒低落時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幫助學生樹立信心。

“盡管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高考成績出來之前,還是很擔心自己有什麼失誤,得知分數后,我和爸爸媽媽都很滿意。”成績塵埃落定,和鬆源三年來離家數百公裡上學的艱辛,都在收獲成績的剎那變成了一種幸運。

馬上就要奔赴下一個人生旅程了,和鬆源也表達了自己對母校的真誠地祝願:“現在就要離開母校了,還是很舍不得。謝謝母校對我的培養,不光教會了我知識,更教會了我為人處世的道理,希望母校在未來能夠蒸蒸日上,再創佳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