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江農場奮力解困脫貧,讓職工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0年08月19日15:0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年,保山市隆陽區潞江農場退出國家級貧困農場行列,職工們向小康大道邁進。這得益於潞江農場通過優化產業結構、改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組織就業技能培訓、工會幫扶、低保救助等多渠道扶持,讓職工收入不斷增加,日子越過越紅火。

  49歲的馬艷紅是小平田隊職工,過去因種植的咖啡樹老化,產量低,一年收入不足萬元,加之每年要繳納職工養老保險金,還要供兒子上學,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開始,各級工會先后給予她家5萬余元的幫扶資金,夫婦倆還參加了工會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在11畝土地上種植了芒果和龍眼,冬季套種無筋豆,2019年全家收入提高到3.8萬元,摘掉了窮帽。

  為了幫助職工解困脫困,潞江農場通過落實危房改造、醫療幫扶、教育幫扶、產業扶貧等政策,先后投入2232萬元修建蓄水池、擴容紅山水庫、建高標准農田節水灌溉系統、建自來水全覆蓋工程、修筑硬化場隊道路、安裝太陽能路燈、新建公廁、改建危房,極大地改善了職工的生產生活條件。

  小平田生產隊隊長安自斌介紹:“從2017年開始,農場生產設施改造修建了提灌站,修了近兩公裡的水泥溝渠,引來了江水澆地,隊上的農田灌溉得到了保障。還進行了水泥路改造、安裝了路燈,現在水泥路已經修通到各家各戶門口,路燈實現了全覆蓋,自來水正常供應,生產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2017年以來,隆陽區總工會和農場工會先后為困難職工家庭發放大病救助金11.5萬元,發放金秋助學金和專項救助金14.1萬元,以及困難職工“兩節”慰問金172余萬元。累計發放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2508人次,低保金781余萬元。通過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措施,潞江農場的304戶848名困難職工全部脫困解困。

  對於未來,潞江農場場長楊軍信心滿滿:潞江農場要穩定發展1300畝優質咖啡,發展種植4000畝龍眼、5000畝芒果,通過不斷更新改良品種,提升管理技術,確保實現職工增收﹔將實施生物菌肥廠的規劃建設以及大型農資超市的規劃建設﹔做大旅游產業,包括親子農旅項目、康養項目、民俗項目、水產養殖項目等,讓大家在潞江農場有吃、有玩、有住、有購﹔規劃好六條集鎮建設,抓好下一步開發。(吳秀華 汪金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