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福海街道:志願服務引領文明創建

2020年08月19日11:1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福海街道:志願服務引領文明創建

昆明市西山區福海街道滇池路社區獲評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一個月前,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18個部委、單位聯合公示2019年度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名單,滇池路社區入列100家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這並不讓人感到意外!面積0.5平方公裡、常住人口7800人的滇池路社區,目前有注冊志願者1116人,佔到轄區人口的14%。創文靠群眾,群眾靠發動,發動靠活動。一次次活動,把居民聚集在一起,為創文助力。

見微知著,這僅僅是福海街道創文工作的一個縮影。

鄰裡和諧靠他們、公共單位聯建共建有他們、環境提升有他們、文明養成有他們……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福海街道以志願服務為引領,在創建文明城市中發揮力量。

小手拉大手

文明家園從“心”出發

幾天前,在滇池路社區,記者遇到了身著漢服到社區參加假期活動的孩子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暑假期間,很多家庭都選擇留在昆明。我們根據轄區居民的需求,開辦了夏令營‘走進國學 傳承文化系列活動’。”滇池路社區居委會主任李燕燕介紹,為期5天的夏令營活動,都與傳統文化相關。

誦讀經典、穿漢服學禮儀、學做紙扇風箏、學習國畫毛筆字……從2018年開始,暑假活動已成為社區的“傳統”,而家長們也在孩子的帶動下,更多地認識了社區。

“我們社區的第一批志願者,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李燕燕說,滇池路轄區內老人與兒童較多,但對應的服務機構少,社區不同群體間的互動也少。要得到居民認同,引導大家參與社區建設、社區治理和文明創建,培育“家園”意識,就需要“打破”藩籬。

2018年2月,滇池路社區首次開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系列特色文化活動。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是轄區內的30名小朋友及家長。學文明知識、倡導文明習慣,活動受到家長和孩子們一致好評。“我是一名全職媽媽,現在孩子上幼兒園了,空閑時間就多了,社區如果需要志願者,我可以參加。”“我退休了,孫子上學了,我和老伴在家也沒事干,想當志願者,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家長的主動,讓李燕燕和同事很感動。30名家長,加上活躍在社區的文藝團體,滇池路社區的第一批志願者隊伍組建起來了。

端午包粽子、中秋做燈籠、冬至包餃子……節日是文化傳承和傳播的主體,承載了厚重的文化內涵,也是文明滋生的土壤。在一次次“我們的節日”活動中,鄰裡間走得更近,社區氛圍也更融洽了。

2019年,滇池路社區承接雲南省福彩公益金項目,把打造睦鄰友愛社區作為目標和方向。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志願活動,“家園”的概念在居民心裡扎根﹔志願者隊伍也不斷發展壯大,從當初的30人,到現在社區注冊志願者已達1116人。

“公益便民日”

志願服務引領共創文明家園

在滇池路社區,最不缺的就是志願服務了。

每周有環境治理服務,社區醫療衛生志願服務隊定期為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開展健康義診、鄰裡守望、環境清潔、文明勸導……社區每年組織志願服務活動達36次,月月有主題,幾乎每周都有服務。

志願者不隻有轄區居民,還有社區大黨委和公益聯盟的成員。

每月的最后一天,是滇池路社區“公益便民日”,有公益聯盟成員輪流為居民提供志願服務。雲南省委宣傳部提供政策宣傳,福海派出所民警為大家進行暑假安全教育,公益商家提供免費理發和維修,幼兒園帶領孩子們一起做手工。

不僅如此,平整路面、維持交通秩序、清理消防通道,轄區文明環境的提升和營造,都離不開志願者的努力。“昆明是大家的,社區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文明城市創建是我們自己的事,當然要盡心盡力。”一名志願者如是說。

在福海街道,志願者的服務可不隻在滇池路社區。

從2017年開始,紅星社區通過“社區大學”各個課程平台,發展出5個社區小組,培養了一批骨干志願者。他們在小區比較有影響力和號召力,又參加了“社區大學”的課程,在班上積極承擔班長、財務人員等角色,從與自身相關的服務開始參與管理,提升了居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能力,也讓社區的凝聚力和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從“社區大學”應該開設什麼課程,到對老師教授的內容、上課環境等提出意見建議,在社區裡遇到問題、文明城市創建中發現問題,志願者們都會主動跟社區溝通,或者自己協商解決,打造了居民共建共治、文明共享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福海街道共有注冊志願者11433名。他們遍布轄區各個角落,清理衛生死角、進行文明勸導、入戶宣傳創文、參與社區活動,為轄區創建文明城市帶來了新氣象,形成廣泛動員、共同參與、全力支持創建的良好氛圍,在創建文明城市中發揮了強大的作用。(記者姚丹蘋 實習生楊佳佳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