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實驗中學“低進高出”學生系列訪談之八

段紀同:理想,在建水實驗中學變為現實

符皓

2020年08月18日17: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段紀同。(供圖)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段紀同。(供圖)

編者按:2020年高考,雲南建水實驗中學一本上線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屆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學時,中考平均分僅428分,全年級540分以上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績僅300多分的學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過600分。讓中考成績一般的學生逆襲考上好大學,實現“低進高出”,建水實驗中學有何秘訣?

一開始進入建水實驗中學時,來自玉溪市紅塔區的段紀同就給自己樹立了奮斗目標——考上上海交通大學。

不過在當時,這個目標,他卻隻敢藏在心裡。

“中考成績帶來的打擊,讓我產生了自卑心理,自認為中考成績比自己高的同學還有一大堆,不敢在同學面前說出自己的理想,生怕被同學嘲笑‘自不量力’。”段紀同中考考了492分,這個分數,在當時還沒有達到他所就讀學校高中部的錄取分數線。在當時,“在本地已沒有其他好的學校可供選擇”。

“曾經在初中時自制力很弱,上進心不強,所有的考試都想著成績隻要過得去就行。”段紀同表示,到了高中以后,經歷中考失利的教訓,他不敢有絲毫懈怠,緊緊跟隨學校老師的教學節奏,學會了為自己制定精確的學習計劃,並不折不扣完成,曾經那種“差不多就行”的學習態度得到極大改觀。至高一下學期期末,他的成績已經名列班級前茅。

直到那時,他終於勇敢地說出了自己的大學目標。

“建水實驗中學的學習氛圍非常好,老師們不會因為學生成績高低而區別對待,反而是對每一位學生都很關心,會針對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制定針對性的輔導計劃,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建水實驗中學的學習氛圍,讓段紀同如魚得水。

三年時間裡,段紀同成績一路攀升。不過,在高考前夕,卻出現了小意外。

“高考前兩天感冒了,考場上自我感覺有點不在狀態。”因為感冒,在高考后至高考成績出爐前那段時間裡,段紀同有些焦慮,生怕答錯題出現大面積失分。直到獲知成績的剎那,懸著的心才得以放下。

“沒有建水實驗中學三年淬煉打下的堅實基礎,我不可能考出這麼高的分數。”段紀同分析總結道。

讓他感到自豪的是,當初他492分的中考成績,在初中班級50名同學中,排到了32名。沒想到高考成績出來后,他的成績卻成為初中同學中的最高分數,甚至還比中考時考了全校最高分561分的同學還高了30多分。

初中同學都對段紀同的成績感到驚訝,覺得不可思議。有同學半開玩笑地對段紀同說:“沒想到在一個不是傳統意義的名校裡,居然考了那麼高的成績,后悔當初沒有跟你一起來建水實驗中學。”

“建水實驗中學相對封閉式的管理,高質量的教學方式,既提升了我的成績,也改變了我的個性。如果當初將我放在外面一所普通的高中,我個人的成績不可能達到今天這樣的高度。”取得好成績,段紀同對建水實驗中學充滿了感恩。

在填報志願時,段紀同選擇了中國人民大學理科實驗班。雖然志願不是當初的目標,但三年來為理想拼搏的過程,成為段紀同最有意義的一份成人禮。

高考志願填報完后,即將進入大學的段紀同,向學弟學妹們送上了勉勵的話語:“高中三年,雖然我們的作息時間可能會比較緊湊,但是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戰勝眼前暫時的困難,隻要堅持到最后,一定能在高考戰場上取得想要的成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