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社保業務“綜合櫃員制”實現通收通辦

2020年08月18日10:1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盤龍區社保業務“綜合櫃員制”實現通收通辦

“無論辦哪項社保業務,隻要進一扇門、取一個號、排一次隊,在任何一個綜合櫃台都能辦完所有業務,相關材料還會郵寄送達,省時又省力。”日前,市民王女士在辦理業務時感慨。盤龍區在全市率先在推行的社保業務“綜合櫃員制”,直擊群眾跑趟多、排隊長、等待久等問題,真正實現為民服務。

整合窗口資源、優化經辦流程、完善管理機制、推廣智慧服務……今年6月以來,盤龍區積極推行“綜合櫃員制”,通過系統數據共享縮減社保業務環節13項,推行告知承諾制業務事項12項,精簡紙質材料62.5%,辦理時限平均縮短50%,“最多跑一次”即時辦結事項佔比71%,“不用跑”事項網上辦理率達100%。

免去群眾從窗口到窗口間的跑路,大廳打破按業務設置窗口的條塊分割,實行“前台統一受理、后台分類審核”的業務集成辦理模式,設立8個綜合櫃員窗口,每個窗口均可“通收通辦”各項社保業務。清除材料遞交及領取間的跑路,著重對需要轉辦后台限時辦理的業務流程進行了優化再造,設置轉辦專員,專人負責業務流轉及統一出件、郵寄送達,一套材料走到底,讓業務經辦內循環。減少群眾排隊間的跑路,設置退役軍人專屬通道,專門辦理退役軍人、隨軍家屬養老保險業務﹔設置綠色機動窗口,優先辦理退休人員待遇資格確認及工傷人員待遇審核收件﹔設置網廳辦理專員,專人推廣網廳運用及現場網廳申辦業務指導,最大限度分流窗口辦件,減少業務擁堵、排隊等候。

按照綜合櫃員制“前后台分離、系統內制衡、一窗式服務”的要求,盤龍區社會保險局對業務流程、崗位設置、內部控制、辦理反饋等工作實行全鏈條式管理制度,將3類24項經辦業務進一步精簡化、標准化,制定《盤龍區社會保險局綜合櫃員制操作手冊》,使用社保服務評價器,統一服務事項和工作規范,明確服務質量、效能監督等標准。

創新推行預約辦、就近辦、自助辦,加速服務模式多元化。除了依托雲南人社12333、昆明人社通手機App等平台實現企業職工養老、工傷保險參保及停保申報和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核定等業務“網上辦”“掌上辦”。盤龍區還創新實施“預約辦”,圍繞恆隆廣場、同德昆明廣場等重點樓宇、轄區大型企業、重點建設項目,建立預約服務企業名單,為70家企業指定服務專員,提供預約定制社保服務。“就近辦”指原已辦理過盤龍區自謀職業申報的參保人員可就近到所屬的街道社區辦理養老保險申報核定。“自助辦”是指在盤龍區政務服務中心布設自助服務終端機,實現靈活就業、自謀職業人員繳費申報核定等12項業務及政策自助查詢、辦理。(胡耀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