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和汗水托起一片藍天

——紅河州彌勒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側記

2020年08月17日16:15  
 

現年59歲的彌勒農機廠職工楊克煌,因所在單位屬於上世紀90年代淘汰的老舊企業,多年來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職工下崗,收入無保障。妻子楊瓊因患高血壓,多年來在家養病,兩個孩子的學習費用和一家人的生活隻有靠低保和外出打工的收入維持。2007年,楊克煌家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進中,成為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的一名建檔立卡困難戶。經過彌勒市總工會連續多年的政策、資金幫扶,楊克煌的一雙兒女如今已成功實現就業、創業,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楊克煌逢人就說:“沒有工會的幫扶,就沒有我家今天的幸福生活。”

彌勒市自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以來,幫扶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彌勒市困難職工從514戶減少到29戶,6年來,先后建成67個四級困難職工幫扶網絡服務站點、5個職工驛站以及3個服務職工專家團隊,累計投入幫扶資金423萬余元,其中中央財政和省、州級資金投入400.5萬元,市級投入資金23.4萬元,幫扶困難職工達5486人次,實現了幫扶工作對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全覆蓋,讓困難職工充分享受到了發展的成果。

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溫暖送到困難職工心坎上

為確保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戶戶清”專項行動順利開展,彌勒市成立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戶戶清”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績效導向,把一個個困難解決好,把一件件幫扶做到位,確保“戶戶清”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江邊林業局屬國有森工老企業,困難職工、困難家屬眾多,不穩定因素也在逐年增多。其下屬的朋普河林場職工朱少林一家4口、李建國一家3口,依靠在東風林干校種植少量葡萄樹維持生活,由於缺乏資金,沒有進行品種改良,原有葡萄樹品種老化,一年辛苦下來收入隻有3000多元。2017年初,彌勒市總工會將朱少林、李建國納入困難職工幫扶范疇,並向市民政局申報納入彌勒最低生活保障,解決了兩家人的基本生活問題。在各級工會和企業的支持下,3年來,江邊林業局工會通過爭取上級補助資金幫扶困難勞模1人、困難職工及低保邊緣戶73人,為17戶困難職工、家屬、下崗職工協調、申請納入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為2戶困難職工落實公租房。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從2017年的74戶減少到目前的9戶。

為確保“六清”任務不走過場、不留死角、不留后患,經得起檢驗,自2020年4月起,彌勒市總工會通過制定工作方案、入戶走訪核查、制定幫扶措施、落實幫扶措施4個階段,對全市55戶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2017年以來家庭基本情況、已享受政策和資金、后續幫扶措施、幫扶措施成效、結對幫扶記錄“六清”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清理核查,認真梳理了困難職工當前在基本生活、就業、就醫、就學、社保、住房等方面還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對生活質量得到改善的26戶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進行注銷,剩余的29戶梳理了分類實施幫扶任務清單,仍維持在檔狀態,通過對接政府社會救助措施,實施常態化幫扶。

精准落實幫扶政策,高質量實現職工解困脫困

黃樹成是紅河州拖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普通職工,2007年妻子岳子英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鼻癌”,經多方醫治,岳子英病情暫時得到控制。但禍不單行,2009年初,黃樹成又因患雙腎腎炎、腎衰竭等病入院治療,家庭也背負了沉重的經濟負擔,2009年11月,妻子因病醫治無效去世,給黃樹成留下了滿身的債務和一個尚在讀高中的女兒。

2010年12月,黃樹成被列為彌勒市困難職工幫扶對象,成為全國級建檔立卡困難職工。2015年,拖白煤業公司改制后黃樹成隻能輪崗上班,僅靠他微薄的收入供女兒讀大學,家庭生活更加拮據。各級工會及時走訪並為其申請特困救助幫扶資助學費,保障了其女兒能順利完成學業。2016年,黃樹成的女兒從紅河學院畢業后自主創業,先后在蒙自、彌勒東風、彌勒市區創辦舞蹈培訓機構。2017年6月,黃樹成家實現了成功脫困。

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永遠在路上。彌勒市總工會高質量落實困難職工幫扶服務“1+10”制度,構建了層次清晰、相互銜接、互為補充、各有側重、保障適度的長效梯度幫扶體系,使全市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穩步推進。(梁剛)

來源:紅河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