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實驗中學“低進高出”學生系列訪談之六

趙春生 :星光不問趕路人 時光不負有心人

曾智慧

2020年08月16日16: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高考,雲南建水實驗中學一本上線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屆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學時,中考平均分僅428分,全年級540分以上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績僅300多分的學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過600分。讓中考成績一般的學生逆襲考上好大學,實現“低進高出”,建水實驗中學有何秘訣?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趙春生(供圖)

上課沉迷玩手機、打游戲……這是趙春山初中時狀態。

“我中考隻考了480多分,當時這個分數在班級裡算是墊底的了,也不能在當地上一所好高中,父母深思熟慮后讓我來了建水實驗中學。”家住昭通市鎮雄縣的趙春生當時不會想到,就是這次舍近求遠的選擇,讓他實現了人生逆轉,從別人口中的壞學生,變成了人人羨慕的好學生——今年高考成績,就讀理科的他考了640分。

三年前,剛來進入建水實驗中學時,學校嚴格的管理制度,曾一度讓貪玩成性的趙春生很不適應。第一個月結束放月假回家時,趙春生便向父母抱怨:“這裡又苦又累……”

不過抱怨之余,他又念起了建水實驗中學的好:剛入校軍訓那段時間,老師對每個學生都很關注,給學生發防晒霜、接水……

“路是你自己在走,既然想要認真學習跟過去告別,就好好待下去。”兩相權衡之下,趙春生選擇了留下。

“完全適應這裡之后,以前那些讓人討厭的規章制度逐漸變成了我日常行為習慣的一部分,我做任何事情都會爭分奪秒,學習生活更加自律。”時間一天天過去,趙春生也在逐漸適應建水實驗中學的教學氛圍后,找到了學習狀態,成績也一步步攀升,至高二學年快結束時,他的成績已經穩定在了年級前40名。

最終,在高考戰場上,趙春生憑借640分的好成績,報考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高考成績出來的那一刻,父母也是特別開心,想說什麼又說不出來。”看到父母開心的模樣,趙春生十分慶幸自己當初堅持了下來。

而令趙春生的初中同學驚訝的時,當時中考成績在班上排名靠后的他,高考成績竟比當時排名靠前的同學高了100多分。“聽到我的成績后,他們都很驚訝,感覺有點不真實。”

即將走向大學,趙春生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學弟學妹們:“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在建水實驗中學,隻要肯努力、肯吃苦,成績一定不會辜負你的期望。”

“在建水實驗中學培養起來的自律和自理能力,也將會一直陪伴我走向未來。”趙春生說。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