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實驗中學“低進高出”學生系列訪談之五

唐旭坤:后進生在堅持中精彩逆襲

曾智慧

2020年08月15日18: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唐旭坤(供圖)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唐旭坤(供圖)

編者按:2020年高考,雲南建水實驗中學一本上線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屆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學時,中考平均分僅428分,全年級540分以上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績僅300多分的學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過600分。讓中考成績一般的學生逆襲考上好大學,實現“低進高出”,建水實驗中學有何秘訣?

2020年7月23日,對於唐旭坤來說,注定是一個令他終生難忘的日子。高考成績出爐后,他取得了649分的高分,超出理科一本分數線114分!

那一刻,唐旭坤如釋重負。三年前中考失利的陰影,終於一掃而光。

唐旭坤家住曲靖市馬龍區。2017年中考,他隻考了343分,一度讓他對未來失去了信心。“當時就不想再讀書了,一度向父親提出幫他隨便找個地方出去打工算了。”

偶然之間,母親在網上搜到了建水實驗中學的信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唐旭坤來到了建水實驗中學。在當時,父母隻希望他能讀書,“要是能考取一個普通的大學就不錯了”。

進入建水實驗中學后,令唐旭坤欣喜的是,這裡每個老師對學生都非常用心,老師們不會因為學生中考成績不好而對學生有任何偏見,反而會根據學生情況進行耐心疏導和鼓勵。

唐旭坤的自信,也在學校的教學管理下一點點培養起來。

“高一第一次月考時,我就考了一個比較好的成績,雖然題目簡單,但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在老師的鼓勵下,也堅定了我一定要成功的決心。”唐旭坤說。

在建水實驗中學三年的學習生涯,高效課堂讓唐旭坤收獲頗豐。

“老師每節課講課不超過20分鐘,留出時間給學生討論,課堂氛圍十分活躍,這鍛煉了我的自主學習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回憶三年來在建水實驗中學的上課氛圍,唐旭坤依然十分留戀。

另外,在建水實驗中學嚴格的時間管理之下,唐旭坤養成了做每一件事都要爭分奪秒的習慣。他的學習成績開始一路上升,在高二結束分班時,成績已經名列前茅。

建水實驗中學的學生來自全省各地,三年高中時光,在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中,唐旭坤的人際交往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至今仍令唐旭坤感動的是,在距離高考僅有4個月時,他在一次跑操時,不小心扭傷了腳。高考在即,臨陣受傷,無助的唐旭坤一度躲在教室偷偷哭泣。這時,同學們伸出了援手。

“在我腳受傷的一個月時間裡,班長一直背我上下樓,從教室到宿舍來來回回無數次,沒有讓我落下一節課,特別辛苦。”唐旭坤坦言,是建水實驗中學的分班制,讓他有機會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共同攜手齊頭並進的學習氛圍,成為他在建水實驗中學三年中最為美好的青春記憶。

“建水實驗中學讓我學會了堅持,讓我知道了隻要堅持,夢想就一定會實現。”填報志願時,唐旭坤報考了自己心儀的大學——電子科技大學。

畢業要離開母校了,唐旭坤充滿了不舍。借助今年高考《給學弟學妹們的一封信》的作文題目,唐旭坤特地給建水實驗中學的學弟學妹們寫下了寄語:“希望那些像他一樣中考失利、低分進來的學弟學妹們不要懊悔,更不要沉浸在過往的悲傷中,隻要一直努力,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