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實驗中學“低進高出”學生系列訪談之四

楊笠:網游少年華麗蛻變

符皓

2020年08月14日20: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楊笠。(供圖)
在建水實驗中學上學時的楊笠。(供圖)

編者按:2020年高考,雲南建水實驗中學一本上線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屆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學時,中考平均分僅428分,全年級540分以上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績僅300多分的學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過600分。讓中考成績一般的學生逆襲考上好大學,實現“低進高出”,建水實驗中學有何秘訣?

得知楊笠高考考得618分那一刻,父母的眼裡都含著淚,激動得一個字也說不出來。根據楊笠初中的表現,父母根本沒想到兒子會考那麼高。

情緒稍微平復之后,父親動情地對楊笠說:“把你送到建水實驗中學,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楊笠家住文山州硯山縣,2017年中考,他考了515分。雖然這個分數在當地還算一個不錯的成績,但沉迷玩網絡游戲的他,讓父母放心不下,為將他從網游中拯救出來,他們將楊笠送到了教學管理嚴格規范的建水實驗中學。

“以前感覺離開了網絡就活不下去,玩游戲瘋狂到可以通宵達旦的地步,眼睛也因此近視。”回憶起初入建水實驗中學的情景,楊笠坦言,“一度有過私藏手機的想法”。

不過,他的小聰明在建水實驗中學的教學管理模式下,根本沒有施展的可能。

“平時手機需要全部上交,老師基本上每時每刻都會在監督學生學習。”身邊的同學都不聊游戲話題,久而久之,楊笠也在學校濃厚的學習氛圍中,成功戒斷了網癮,人也變得自律起來。

建水實驗中學的學生,來自雲南各地,為了與同學們和諧相處,楊笠還改掉了自己的暴脾氣。“三年下來,遇到事情處理更為冷靜,自己的獨立生存能力和交際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他說。

改變學生,自然離不開老師的辛勤付出。

“以前我覺得有人管著很煩,后面就想通了,其實老師這樣做也是為了自己。”在楊笠看來,建水實驗中學的老師們比學生還辛苦。為更好地幫助學生學習成長,學校每個班都安排了兩名或三名班主任,分為正、副班主任,負責對學生開展個性化的教育管理工作。遇到學生學習狀態出現問題,老師們都會及時發現並給予指導幫助。

“服從學校管理,跟上學校節奏,成績就一定會得到提升。”高考成績出來后,楊笠填報了南昌大學計算機專業。

看到自己三年來的華麗蛻變,楊笠充滿感恩地說:“能考到現在這個分數,我感覺很滿意,感謝建水實驗中學的每一位老師,讓我從一個不怎麼優秀的學生,獲得了報考理想大學的實力。”

“我希望學弟學妹們都能夠理解學校的良苦用心,不要老是跟老師們對著干,其實老師這麼做也是為了你自己。如果能考上一個好的大學,老師們都會替你感到高興,你定會覺得三年來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畢業離開母校,楊笠真情流露,為幫助學弟學妹們也成功逆襲,他以過來人的身份給出了建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