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村規民約引領農村文明新風尚

2020年08月13日15: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以前,雲南省麻栗坡縣天保鎮天保村群眾家中有紅白喜事,親戚朋友相互幫襯就把事情辦了。但近年來,隨著攀比風、奢靡風的蔓延,不少群眾不將心思和精力放在通過發展生產發家致富上,而是挖空心思找名目,辦“無事酒”。從孩子滿月、過生日到新居落成、開業等,辦酒名目五花八門,規模越來越大,禮金也水漲船高。群眾每年做客吃酒送出去的禮金少則五千元,多則兩三萬元,大操大辦、亂辦濫辦、請客送禮禁而不絕,不僅助長了不良風氣,也滋生了“靠著牆根晒太陽,坐等別人送小康”的不良風氣。

為整治這種日益蔓延的不良風氣,天保村“兩委“狠下功夫,從源頭治亂,以完善村規民約為抓手,深入推進基層民主制度改革,積極爭取全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遏制農村大操大辦行為,為促進鄉風民風好轉開出了一劑“良方”。

村規民約從群眾中來且最能代表民意,為促進問題的解決,天保村“兩委”班子成員進村入戶,傾聽群眾心聲,把完善村規民約的道理講通,廣泛聽取村內老黨員、退休干部等各方意見,於2014年5月制定並通過一份“禁辦除婚喪嫁娶以外‘無事酒’”的村規民約,全村26個村小組表示支持,每家每戶自願簽字並按下手印。其中明確,“滿月酒、周歲酒、70歲以下辦壽宴、新建房屋等一律不能下請柬請客”“禁止打麻將、打牌等一切賭博活動,如有違反,取消全家的低保等惠農政策”。

不落地實施,再好的規定也是“一紙空文”。天保村“兩委”結合開展“自強、誠信、感恩”主題教育活動以及弘揚新時代“老山精神”,對村規民約內容進行了全面深入宣傳,村干部帶頭貫徹執行,明確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為監督村規民約實施的責任主體,邀請老黨員、老干部和群眾代表參與,增強監督力和執行力。對極少數頂風濫辦酒席的村民,發現一個處理一個,在一定范圍內給予通報,並將執行情況作為鄉鎮對村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定期組織開展督促檢查,力促規范成為制度、遵守成為習慣,讓民風成為品牌、歪風沒有市場,實現基層民主從“為民做主”到“為民做主”與“由民做主”相結合的轉變。

據不完全統計,自實施村規民約以來,全村辦酒場次與往年相比平均下降85%左右,除婚喪嫁娶外,其他類型的酒席宴請逐漸銷聲匿跡,每年可為群眾直接節約資金300余萬元。一紙村規民約,不僅為群眾節省了大量資金,有效整治了農村不良風氣,村民價值取向、生活方式、道德觀念也在逐漸改變,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生產致富中。天保村委會老寨、平安坡、南硐等村民小組,經過幾年發展,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收入大幅增加,天保村已走出貧困村行列,“天保模式”已在全縣進行推廣。( 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