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政治意識 堅持守正創新 壯大主流輿論

保山市宣傳文化系統“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業務能力”專題培訓側記

2020年08月13日15:5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增強政治意識 堅持守正創新 壯大主流輿論

8月11日舉辦的保山市宣傳文化系統“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業務能力”專題培訓中,全市宣傳意識形態部門領導和業務骨干參加了培訓。大家認為,在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背景下,市委宣傳部旨在解決“政治站位不能支撐業務”的問題而舉辦這次培訓,是加強全市宣傳干部理論武裝的現實需要,是提高宣傳工作質量和水平的必然要求,猶如一場“及時雨”,讓大家找准了方向,明確了目標,學會了方法,取到了經驗。

上午,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研究員沈向興以《講好中國故事 講好保山故事》為題作專題輔導。他的講課分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尤其需要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為講好中國故事作出了示范、保山有哪些故事值得向世界分享、如何去講好保山故事”四個部分,系統講述了宣傳文化系統的人員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如何以政治站位支撐業務能力。他說,保山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文化積澱深厚,有著獨特的中國故事、保山故事,比如我們獨特的歷史文化,獨特的民族文化,獨特的自然環境,獨特的改革開放成就等等,都非常值得向世人分享,隻要我們增強政治意識,把握時代旋律,發揮主流媒體引導作用,堅定信心、凝聚人心、集中力量,就能夠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保山故事。

下午,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全媒體編輯中心副主任謝煒圍繞“增強政治意識,堅持守正創新,壯大主流輿論”這一主題進行授課。他結合具體實例提出,守住了政治站位,就守住了宣傳思想工作的生命線,每一個宣傳干部都要努力成為政治素質過硬、專業能力較強的人,都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努力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在政治立場上毫不含糊、在政治方向上絕不偏移。要堅持守正創新,以新手段、新智慧、新語言搭建新平台,打造媒體融合發展風景線,生動形象地展現保山故事。要架起連心橋,構筑同心圓,通過做好議題設置、政策解讀、會外報道、反響報道以及典型報道等方式,把好輿論導向,講好保山故事。

培訓中,學員們抱著真誠的態度,專心聽講、認真學習、努力思考,課堂秩序十分良好。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國際形勢正處於大變局時期,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如何分享好保山經驗,對做好宣傳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誠如市委宣傳部一位干部所言,作為一名宣傳干部,如果政治站位不高、如果連一篇小文章也寫不好,很難想象怎麼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宣傳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培訓以視頻方式進行,除了各縣(市、區)委宣傳部主要領導和隆陽區參學學員全部在主會場參加學習外,其他人員均在縣(市)分會場參學。

專題授課后,各縣(市、區)學員代表分別發言。隆陽區學員代表說,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過程中,隻有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業務能力,才能講好中國故事、保山故事。施甸縣學員代表表示,要以楊善洲老書記為榜樣,踐行“四力”,推動媒體融合。騰沖市學員代表說,下一步要加大社情民意的研判,切實加強輿情工作。龍陵縣學員代表說,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為下一步講好龍陵故事、傳承好抗戰精神、宣傳好美玉神湯,提升了業務能力。昌寧縣學員代表說,參加此次培訓,我們增強了職責使命,下一步推動文化繁榮和講好昌寧故事底氣更足了。

保山日報社相關負責人認為,“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業務能力”是黨媒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最為重要的支撐,正如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李汶娟指出的那樣:運用好這“兩條腿”走路才有可能辦好黨媒。他表示,當前,宣傳任務繁重,但隻要堅持好政治站位穩、業務能力強,我們就有信心履行好黨報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按照市委四屆八次全會提出的要求,“辯証看形勢、扎實抓任務、全面改作風”,為實現全市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參學人員紛紛表示,此次培訓收獲頗多、受益匪淺,但不可能一次培訓就一勞永逸。今后,大家要進一步加強學習,尤其是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業務能力,充分利用各種傳播手段,向世界分享保山故事,助推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董國平 朱福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