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新增32項市級非遺項目

2020年08月11日16:42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保山新增32項市級非遺項目

近日,保山市政府公布第五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共有32個市級非遺項目入選,類別涵蓋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曲藝、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民俗等。截至目前,保山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共206項,其中國家級3項、省級27項、市級176項。

今年以來,我市緊扣“山水田園城市、歷史文化名城、開放創新之城”的現代化大城市發展定位,深入挖掘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民間傳說、習俗、技藝、美食制作等能夠參與和體驗的資源進行活態傳承,進一步拓展歷史文化名城的內涵和外延,著力打造一座“活著的”歷史文化名城,為滇西中心城市建設增添文化吸引力。

第五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分別是:保山民族民間游戲兒歌、布朗族史詩《神刀》、勐糯老傣文、隆陽瓦窯風俗歌謠《細皮白》、昌寧洞經、珠街臘羅巴民歌、苗族蘆笙舞、施甸布朗彈唱、舊城鄉傣族打陀螺、騰沖舞獅、騰沖龍燈、隆陽區傳統泥塑、象達民間面塑、隆陽區羅明土榨紅糖傳統制作技藝、隆陽區金雞鄉姬家鞍子傳統制作技藝、騰沖傳統老布鞋制作、騰沖黑醬制作技藝、騰沖麥芽糖手工制作技藝、騰沖土鍋子制作工藝、漢族民間刺繡、彝族小三弦制作技藝、傈僳族葫蘆笙制作工藝、傈僳族薩片麻姑技藝、昌寧“滇紅”制作工藝、昌寧土法造紙、更戛老街麥芽糖、更戛酸肉、傳統手工古法制茶、隆陽區瓦窯鎮舊地基年俗雙龍會、騰沖抬閣、傈僳族婚俗、龍江稻花魚習俗。(羅英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