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區打好“綠色能源牌”

2020年08月04日11: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市思茅區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的理念,緊緊圍繞雲南省打造“綠色能源牌”、普洱市建設“清潔能源基地”的目標任務,依托豐富的水能資源、光熱資源及區位優勢,加快提升中小水電開發的管理水平,適度發展太陽光伏,大力推進天然氣利用,不斷完善電網建設,全區水電和新能源取得長足發展。以水電為主的清潔能源基地基本形成。建成總裝機容量585萬KW的糯扎渡水電站和總裝機容量約為45.42 MW 8座小水電站。

據介紹,2019年,思茅區水電產業產量112323萬千瓦時,清潔能源產業增加值74650萬元。天然氣利用有序推進。建設LNG儲氣量為100立方米的天然氣氣化站、汽車加氣站合建站(LNG/L-CNG)1座,推動普洱市主城區天然氣利用,完成庭院入戶燃氣配套設施安裝共42個小區,庭院低壓管46公裡,入戶2.3萬戶。建成木乃河氣化站1座,對工業園區9戶企業正常供氣,實現工業企業生產使用天然氣零的突破。

太陽能利用助推茶產業發展,思茅區一茶業公司開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純太陽能烘干系統和蒸汽系統,建成無煙普洱茶生產加工廠。同樣,清潔晾晒茶太陽能利用項目,將傳統茶干燥設備由以前的電加熱、風機吹干改造成優先使用太陽能熱干燥,以電能作為補充能源,年節約電能553萬千瓦時。

另外,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及配套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思茅區98輛城市公交全部更換為新能源汽車,佔比100%,平均每月減少柴油消耗約212.8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651.7噸。巡游出租汽車共計489輛,其中新能源純電動巡游出租汽車99輛,佔比20.2%,平均每月減少汽油消耗約46.1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144.75噸。持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495輛,其中新能源純電動網約出租汽車87輛,佔比17.6%,平均每月減少汽油消耗約38.1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120噸。配套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建設建成集中式充電站7座,其中直流充電樁109台,總功率7350千瓦,交流充電樁15台,總功率105千瓦。(李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