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飛:乘著文字的翅膀

2020年08月03日14:18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普飛:乘著文字的翅膀

2011年8月31日下午,普飛和往常一樣准時坐在電腦前開始寫作。 本報記者 羅涵 攝

編者按:

盛夏七月末,峨山老作家普飛“乘著文字的翅膀”永遠地離開了他的讀者。普飛是一位多產的彝族作家,從20世紀50年代發表第一篇作品開始,一直深居簡出,默默耕耘,直到去世前,年過八旬的他,還推出了一部長篇兒童小說《靈魂鳥》,並參評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讓文壇為他的一顆文學童心而肅然起敬。他是一位新中國成立后文化翻身的勤懇朴實的農民作家,早年的作品《門板》曾得到著名作家茅盾的肯定和表揚。他也是一位深受兒童喜愛的兒童文學作家,老一輩作家冰心、陳伯吹、李喬都評論過他的作品,並給予高度評價。“普飛是峨山彝族人民的驕傲”這樣的評價,他是當之無愧的。本期《文化》欄目刊發本報記者羅涵寫於2011年的一篇訪問記,權且當作我們對老作家的一種懷念吧。

“哦,原來是羅涵來了!”普飛透過“貓眼”看著我們,打量了好一會兒才開門。畢竟有好幾年沒見面了,老先生面露喜色,一邊高聲問候我們,一邊找茶壺燒開水。

普飛住在峨山縣文化館職工宿舍的四樓,兩室一廳,一間小廚房加一個衛生間,大約40平方米左右。房間裡除了書櫃之外,就是那台電腦格外醒目。“水還不有燒開,請你們稍等。”他說著就進了書房,拿出一盤光碟放給我們瞧,這是雲南電視台前兩年拍攝的《普飛還在飛》專題片。他說:“拍片的時候剛好是春節后幾天,那些記者還買了好些煙花爆竹來放,把我們村子整得比過年還熱鬧,太高興了。”

順著一縷茶香,他開始講故事。“我不叫普飛,我父親給我的名字叫普福有。用漢語表達應該是普有福,因為我們彝族人的語言特點是賓語在前,意思是有福有祿。普飛是筆名,因為當時寫稿投稿都是偷偷摸摸地干,用這個名字投稿,人家認不得是我普福有,就算文章發表不了,我也不害羞。我這個人有個習慣,做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先不說,做成了,文章發出來了,我才說呢……”

接著,普飛給我們講第一次上北京的事。1964年11月下旬,他收到一封中國作家協會從北京寄來的信,信封上寫著“萬和村黨委會(應為‘黨支部’)收”。“萬和村是富泉公社下屬一個生產隊,全村30幾戶人家才120多口人。有4個共產黨員,編為一個黨小組,選我擔任組長。信中說請我參加中國作協舉辦的第二期全國青年作者短期輪訓班,如果同意,去北京的往返旅費、食宿費和誤工補貼由中國作協負責。”

普飛拿著信慌忙地跑到大隊找黨支部書記:“支書!我犯下大錯誤了!我把不能由我拆開的一封信拆開了!”說著把信交給支書。然后問:“這信是叫我到北京學習的,黨支部准不准我去?”書記說:“去!去!這麼大的好事干嗎不去,人家還發給你錢帶回來買工分呢!”普飛從信用社貸了100塊錢,初上北京。

這一去,普飛的人生就徹底改變了,成就了在彝族作家群中的重要地位。1980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在雲南本土彝族作家中,普飛聲望很高、名氣很大。早在20世紀50年代,普飛的作品就得到茅盾等名家的好評。《峨山彝族自治縣志》稱:“國內外知名的彝族作家普飛,是峨山彝族人民的驕傲。”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寫作經歷中,普飛出版過包括長篇小說《紅腰帶》在內的十幾本文學作品集,同時有小說、散文、報告文學、兒童文學等作品入選幾十種選集出版,有的還收入《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經典文庫》並譯介到多個國家,多次獲得國家級和省級獎。

普飛1996年8月退休,如今77歲了,依然筆耕不輟,並且實現了寫作風格的轉型。1999年3月,他花了一萬多塊錢買了電腦,用曾經握槍、把鐮的粗糙大手敲擊鍵盤,在新浪開博客、收發電子郵件,開始新的寫作體驗。

因為採訪、拍照,我和峨山彝學學會秘書長李增華、峨山攝影家李海峰等人在普飛家搗鼓了一個下午。作為一個經典的彝人式智慧生活與寫作的老作家,普飛看似耳背、遲鈍,其實對人間百態總是心明眼亮。曾與普飛同事的李海峰低聲對我說:“跟普老師說話聲音要大點,他耳朵背。”話音未落,普飛高聲說:“說我的好話我聽不見,說壞話我是聽得見呢!”把我們逗得哈哈大笑。原縣民宗局局長趙明鼎說:“你莫看普大作家年紀大了,其實他的心態還是個小娃娃。”確實,像《走在五彩繽紛的地方》那樣的童話散文,也隻有普飛這樣擁有大智慧的人才想象得出來、寫得出來。

我問普飛寫了幾十年,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寫作給我的最大快樂就是覺得自己不會老,甚至越活越年輕,因為我堅持寫作,所以思維敏捷,心態平和,身體健康,不像有些人,會得帕金森綜合征呢。”說完,我們一起哈哈大笑。

乘著文字的翅膀,普飛到底飛了多高呢? (羅涵寫於2011年9月12日,原載雲南美術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的《峨山彝族一甲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