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三個十裡”沁香美麗邊城

2020年08月03日16:37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騰沖:“三個十裡” 沁香美麗邊城

自開展美麗縣城創建工作以來,騰沖市圍繞“現代公園城市”的定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緊緊圍繞雲南省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的決策部署,按照“城市公園化,發展組團化,城鄉一體化”思路,實施了十裡荷花、十裡櫻花、十裡桃花“三個十裡”項目。

“三個十裡”項目結合大盈江治理,沿大盈江自南至北依次規劃建設“十裡荷花、十裡櫻花、十裡桃花”,項目將中心城區與城市東部新片區康養組團(含瑪御谷溫泉小鎮、大青山戶外運動小鎮、寶能彩雲之上康養項目)有機銜接,形成了城市的組團發展,克服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實現“城在園中,園在城中”的有機融合。同時,結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通過土地流轉,規模種植蓮藕、冬桃等經濟作物,既實現了農業規模化,又成片地保護了農田。“三個十裡”項目沿線覆蓋10個行政村、58 個自然村、4023戶18019人,除農業產業和務工收入外,還通過農旅結合,大力發展農家樂、民宿等鄉村旅游,實現農業收入較大幅度增長,初步形成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局面。該區域正在經營或籌備的農家樂、民宿有149家,2019 年實現人均收入1.34萬元,比上年增0.15萬元。

“十裡荷花”項目位於大盈江上游南段,全長15裡,佔地近500畝,通過特色荷花種植,以種荷、賞荷、品荷為亮點,布局荷塘月色、荷韻天地、荷趣樂園、荷田集市、荷美精品、濕地博覽六個片區。同時,預留一部分建設用地配套建設停車場、游客中心、商業街,實現農業和旅游業的結合。項目總投資1.8億元,已完成投資0.8億元。

“十裡櫻花”項目位於大盈江上游中段,全長14裡,沿江兩側種植櫻花,並修建3米寬的自行車道和慢行系統。為收集處理沿江兩側村庄的生活污水,規劃建設24個氧化塘,項目總投資1.2億元,已完成投資1億元。

“十裡桃花”項目位於大盈江上游北段,全長17裡,通過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動群眾種植經濟林果冬桃,已種植17萬株,並建設慢行系統17.4裡。項目總投資0.69 億元,已完成投資0.53億元。(李洪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