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進士一生清廉正直為官教育后代克己處事大度做人

2020年07月28日15:53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兄弟進士一生清廉正直為官教育后代克己處事大度做人

周樹龍回憶周氏先輩的故事

現存於縣文化館內的“誥封石刻”

在峨山,經常能聽人講起清代乾隆年間峨山“兄弟進士”——周於智、周於禮兄弟倆一生清廉正直為官、處事大度做人的故事。

書香門第 教子有方

據《老城記憶》一書記載:周家祖籍江西南昌上元縣周家灣,明初入滇,居住在新興州(今紅塔區)黃官營,世代都以教書為生。至四世祖周友臣代,才適居於嶍峨(今峨山)縣城內。

從事文史研究20余年的梁波向記者介紹,峨山舊時稱“嶍峨”,因縣城東北面有嶍山、峨山,故取兩山之名而叫嶍峨縣。峨山有大周、小周之分,大周是清朝峨山縣城的名門望族,為“兄弟進士”周於智、周於禮一支,分別居住於雙江街道上街坊和西門外,“六尺巷”的故事便源於這一帶。

周於智字明遠,清乾隆六年(1741年)考中進士﹔周於禮字綏遠,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考中舉人,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考中進士。

說起周家兄弟的為官之道,梁波認為,這與周家的教育分不開。周家可謂“詩書傳家”。祖父周希旦是康熙年間舉人,父親周儀秉性醇厚,勇於為義,隱德擔當,雖然生活貧困,但受其家庭影響,愛好讀書,工詩古文,書法米芾。銳意進取的周儀,每日以教書課子為己任。周儀有四子,長子周於仁、二子周於智、三子周於禮、四子周於和。受家庭影響,周家兄弟四人也同樣承續家風,老二、老三更是讀書成才而青更勝於藍,雙雙成為榮耀鄉裡的“兄弟進士”。

在梁波的讀書筆記裡,有一段記錄:“每年農歷二月初八的‘花車盛會’期間,峨山縣城每條街都會唱兩天戲。為激勵后人刻苦學習,周於智、周於禮居住過的上街坊和西門外,都要多唱一天。”

兄弟進士 公正不阿

據幾位了解過周家歷史的老者回憶,周家兄弟做官期間,對其后代提出了從文不能誤人子弟、經商不能大秤進小秤出等要求,希望后代能誠信、本分、踏實做人。

83歲的龍永壽說自己兒時,經常聽周家后人周文治講周家“兄弟進士”的故事。周於智,先后在山東、河北、山西、河南等地任過地方官。年少時,周於智以匡濟天下為志,痛恨虐待民眾的酷吏和庸吏。做官后,愛民如子,有較強的辦案能力。據說,前幾任官逮捕關押上百人都無法明斷,喊冤叫屈者把官署門前道路堵塞,后經周於智詳細詢問、仔細偵查后,將真正罪犯判決,為數十家當事人洗清冤屈,當地人拍手稱快。周於智經手的大案,許多辦案多年的官員都提不出要領,他卻能做到力排眾議,明斷輕重,大案即“昭豁明白,群吏嘆服”。

《峨山彝族自治縣志》收錄了周於禮的小傳:周於禮,殿試后選為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后轉任江南道監察御史,升鴻臚寺卿,遷通政司參議、太常寺少卿,再遷大理寺少卿……

身為京城官員的周於禮一直嚴於律己,返鄉時不僅遵行“文官下轎,文官下馬”的禮數牽馬步行,還客氣地與鄉鄰打招呼,絲毫沒有官威和架子。他為人誠實謹慎,辦事公正不阿,持身制事,嚴有律度,在朝廷任職多年,而身無余財。

周於禮曾從京城返鄉,帶人修建了靈光殿,也就是后來的周家祠堂。裡面除了全銅的佛像外,還存有由周於禮在北京書寫后,請匠人刻好,用馬馱至峨山的63塊“誥封石刻”,上面刻有乾隆皇帝對他整個家族的誥封全文,現已收存在峨山縣文化館內。這63塊“誥封石刻”,均為方形陰刻楷書,青石雕刻,厚約7厘米,上面的字跡因年代久遠,已經模糊。

一生清廉 千古流芳

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黃河決堤,考城(今河南蘭考)被淹。告病回籍調理的周於智接到聖旨,奉命前去救災,他不顧重病在身,備馬快速向考城趕去,一路上,因受暑濕,到了大梁(今開封),病越發加重,不到10天就病故了。周於智於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五月十八日死后,乾隆皇帝聞之,“動容悼惜,特諭旨,以公馳驅王事,疾亟致歿,為勞臣最,加賜按察使銜,復命司事經紀其喪,驛送還裡”。

周於禮在周於智過世后,因痛失其兄悲傷過度,不久也過世了。其靈柩歷經數月,從北京發回峨山安葬於縣城西發克山。

一生清貧的周於禮不僅酷愛書法,還是一位詩人。他是當時全國著名的書法家之一,其書法得蘇、米之精髓,筆力雄健,自成一體。他將生平所書及其他一些得意之作勾勒於63塊“誥封石刻”上。他曾取唐、宋、元、明幾代著名書法家的墨跡,制成《聽雨樓法帖》10卷和楷書《金剛經》1部傳世。其詩文簡質淳古有法度,所著《敦彝堂集》和《聽雨樓詩草》均為后人稱頌。《峨山名人遺著》一書收錄其125首詩作。在通海秀山,昆明的圓通寺、華亭寺等處,都保留著他書寫的對聯、橫匾和字帖。其手跡曾廣為流傳,被視為珍品,生前就有許多書家給予了很高的評價,為后來書法評論家所稱頌。

民間古訓 因何而來

在雙江街道猊江南路,記者找到了周家后人——周樹龍。

76歲的周樹龍告訴記者,自己膝下有3個兒子、1個女兒。自周於禮這一輩開始,延續到自己,應該是第十三代。周家至今,有峨山、台灣各一支,整個家族都很團結。如今周家的孩子們,多半已成家,但從未分過家,遇到周末、節慶,大家都會聚在一起。

“周於智、周於禮在縣城的老房子,因城市規劃建設被拆除了,記得裡面有畫像、匾額和其他一些物件。老一輩人常說,周家兄弟清正廉潔,深得人心。周於禮曾經得到乾隆皇帝‘誠實、小心、謹慎人’的評價。”因歷史的原因,周樹龍這一輩沒上過幾年學,但是卻時刻銘記周家古訓。周樹龍認為,在孩子們的教育、老宅的拆除等事情上,周家人一直牢記祖訓。“告誡后代處理好家庭、鄰裡關系,舍點利益,不為小事傷和氣……這已經成為周家兄弟姐妹間的一種默契。”周樹龍說,“后代也會將其傳承下去。”(記者 沈杰 文/圖)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