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讓醫改廣開便民之門

2020年07月28日15:49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峨山:讓醫改廣開便民之門

近年來,玉溪市峨山縣全面推行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改革,以落實醫療機構功能定位、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理順雙向轉診流程和強化政策引導為重點,推動構建分級診療制度,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急病不出鎮、小病不出村的醫療健康服務新格局。

大病不出縣

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2018年10月8日,一台特殊的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在峨山縣人民醫院開展。說它特殊,因為這是峨山縣人民醫院完成的首例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且手術是在玉溪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郝應祿及李燕萍等專家幫扶指導下完成。

首例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的成功,是峨山縣人民醫院與玉溪市人民醫院建設專業合作型醫聯體工作取得的成績之一。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峨山縣人民醫院與玉溪市人民醫院於2018年合作組建專業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市人民醫院通過派遣醫療專家和管理團隊的模式,對峨山縣人民醫院的人才培養、專科建設、新技術新業務推廣應用等方面進行實地幫扶,重點扶持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眼耳鼻喉科、康復科、皮膚科等科室。

今年43歲的李應華是市人民醫院醫生,2018年下派到峨山后,他帶領縣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全體人員規范急診流程、更換老舊設備、成立重症科室。李應華告訴記者,通過兩年的幫扶,科室醫生急診業務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最直觀的變化是大家都學會使用呼吸機,很大一部分危重病人在縣級醫院就能接受治療。

今年6月6日,一名普姓患者因心絞痛在縣人民醫院做CT檢查,診斷結果為冠狀動脈狹窄。峨山縣人民醫院放射科醫生飛順斌介紹,以前的CT機隻能進行常規掃描,且經常出現故障,像普姓患者這種情況隻能到市級醫院檢查,今年5月該院投資590萬元採購了螺旋CT機,患者在縣級醫院就能做檢查。

自2018年以來,市人民醫院共下派27名專家到峨山縣人民醫院,今年計劃下派專家18名。在玉溪市人民醫院的帶領下,峨山縣人民醫院還成功完成了首例零射線下心律失常射頻消融手術、首例急性心肌梗死靜脈溶栓治療,實現了縣級公立醫院重症科建設“零”的突破……隨著各項新技術逐一開展,峨山縣人民醫院醫療技術得到提升,各項管理不斷細化完善,曾經遇到疑難雜症就想“轉出去”的老百姓,現在更願意“留下來”。

急病不出鎮

縣鄉村一體化推動衛生院提檔升級

6月21日,家住峨山縣小街街道的柏姓患者因胸悶到小街衛生院看病,醫生為其拍攝心電圖后,將拍片結果上傳到峨山縣心電網絡診斷中心,由有資質的醫師出具診斷報告。小街衛生院收到診斷報告后,根據診斷結果開出藥方,建議柏姓患者吃藥調理。

小街衛生院是峨山縣按服務人口排列的第二大衛生院,2013年前基本處於“零處方、零病人”的癱瘓狀態。為改變小街人民“看病難”問題,峨山縣在全國沒有先例的情況下,於2012年由縣人民醫院托管小街衛生院。自托管以來,縣人民醫院對小街衛生事業共投入資金340余萬元,對衛生院進行裝修改造,採購B超、DR機、遠程移動心電圖儀等設備,極大地提升了小街衛生院的診療服務能力。

實施托管以來,小街衛生院基本醫療從托管前的“零處方、零病人”到2019年門診103155人次、住院870人次,醫療業務收入達587萬元。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截至2018年,全縣8個鄉(鎮、街道)衛生院分別由縣公立醫院實施全面托管,通過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服務格局,實現了發展方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由以醫院為重點向以基層為重點轉變。

一組數據書寫了衛生院被托管后的成效:投入70萬余元完成了8個鄉(鎮、街道)衛生院污水處理系統改造﹔為7個鄉(鎮、街道)衛生院購置了7輛總價值112萬元的醫療救護車﹔2018年至2019年,下派醫護人員87人到鄉(鎮、街道)衛生院工作,衛生院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35人﹔峨山縣心電網絡診斷中心成立以來,為鄉(鎮、街道)衛生院出具報告2.7萬余例……

小病不出村

75個村衛生室完成達標建設

除上述改革外,峨山縣還深入推進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不斷改善村衛生室現狀,確保群眾小病不出村。

6月22日,家住小街街道舍郎五組的尹紅萍因牙痛到舍郎衛生室抓藥。“現在衛生室藥品配備比較齊全,家人有個頭疼腦熱的都是到衛生室來看,非常方便。”尹紅萍笑著說。

舍郎衛生室負責人萬航麗告訴記者,該衛生室於2013年投資12萬余元進行改造,配備藥品百余種,基本能滿足村民慢性病、常見病用藥需求。目前,小街范圍內93%的村衛生室得到新建、改擴建及裝修改造,群眾看病就醫環境明顯改善。

峨山縣共有76個村(社區),設有75個村衛生室。其中,雙江街道山后廠社區常住人口420余人,僅有1個村民小組和原山后鐵廠職工居住區,未單獨設置村衛生室,其醫療衛生服務由鄰近的廠上村衛生室提供。目前,所有村衛生室建筑面積均達到60平方米以上,設有診斷室、治療室、公共衛生室、藥房,配備了聽診器、體溫表、血壓計、診查床等基本醫療設施設備,共有199名鄉村醫生,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持証鄉村醫生執業。

今年,該縣全面核查村衛生室藥品配備及管理情況,目前75個村衛生室藥品配備均已達到80種以上,確保廣大村民就近得到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

2018年,該縣還組建了以峨山縣人民醫院為龍頭,峨山縣中醫醫院協同,縣疾控中心、縣婦計中心和2家民營醫院參與,8個鄉(鎮、街道)衛生院為樞紐,75個村衛生室為基礎的“峨山縣醫療與健康服務共同體”。實施托管以來,村衛生室的診療條件及就醫環境明顯改善,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成為現實。(黃思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