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紅塔區首座滇中農耕文化館即將開館

2020年07月22日18:06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紅塔區首座滇中農耕文化館即將開館

滇中農耕文化館內實物已布展完畢

7月16日,位於紅塔區大營街街道大密羅社區的滇中農耕文化館內,近500件農耕器具、票據、書刊、文獻、生活用品等實物已布展完畢,預計月底開館。屆時,游客可在大密羅呼吸稻香、親近農耕、回望歷史、體味鄉愁。

作為紅塔區第一座展示農耕文化歷史及實物的主題展覽館,滇中農耕文化館建筑面積546平方米,分哇家大密羅好地方、稻花香裡說農耕、詩書畫意憶農事三部分,以圖片、史料、物具再現滇中傳統農耕文化歷史記憶脈絡。其中,農耕源流區主要展示大密羅鄉村風貌﹔生產工具區展示水車、插秧機、打谷機等傳統生產工具和農耕運輸工具﹔農業農村工作發展資料展區陳列了1953年至1982年間收集整理的中央和雲南、玉溪制定刊發的黨、團組織建設及農村工作、農業問題相關文件、刊物等史料67件。

據了解,這些史料和實物由玉溪民間收藏家陳寶貴提供,陳寶貴坐擁4000平方米的陳氏浮雕藝術館,館藏各類民間民俗物件15萬件,滇中農耕文化館所收藏的是其中涉及農事的一小部分。

按照大密羅社區的鄉村旅游規劃,與滇中農耕文化館同步推進的還有游客服務中心、民族團結廣場和觀景台建設。“這些旅游配套設施將與滇中農耕文化館同步啟用,結合彩色水稻種植、水田風情體驗和東山土司龍潭分署、火把節、祭龍節等彝族節慶活動,大密羅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大密羅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李光學說。(李文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